中國製「練功券」加幣 混入加國作偽鈔行使
騎警全國追查來源 少年以假換真被拘

[2017.08.31] 發表
印有簡體中文警告字樣的的加元「練功券」足以亂真。(警方提供)
拍賣網站販售的加元「練功券」。(網上圖片)
中國印製的「練功券」 ,主要是供銀行職員練習數鈔。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東北警區(Northeast District)昨日早上發出警告,提醒商戶對一種中國印製的加元「偽鈔」提高警覺。這批「偽鈔」面額為20元及100元,上面印有簡體中文:「練功券」、「票樣」、「練功專用,禁止流通」的警告字樣。騎警目前就此展開了全國追查。

騎警呼籲市民及商家,進行交易時務必仔細檢查鈔票。如果發現任何可疑情況,應立即通知當地警方。

今年5月初,斯高沙省哈里法斯(Halifax)市郊的一座小鎮,一名15歲男童以50元面額的加元「練功券」在便利店換錢,成功換得真鈔。警方隨後透過便利店監察錄影帶及目擊者的協助下找到涉案男童,並將男童以詐騙和藏有偽鈔的罪名提出檢控。

今年2月底時,沙省沙斯加通(Saskatoon)連續發生15宗練功券偽鈔案,全都涉及這類加元「練功券」。沙省警方透露,部分案件中,騙徒將真鈔的透明防偽部分剪下,與「練功券」合成偽鈔。

「練功偽鈔」的其中一個邊角上,還印有兩條黑色虛線,皆為非常明顯的特徵。 騎警呼籲市民及商家,進行交易時務必仔細檢查鈔票。如果發現任何可疑情況,應立即通知當地警方。 不過沙省警方稱這批偽鈔「品質低劣」,手感更像紙張而不是真鈔的塑膠感,警方稱只要仔細檢查,明顯能看出偽造的部分。

這類「練功券偽鈔」在全世界皆有出現。今年5月澳洲北領地便發生7宗有人以100元面額的「練功券」澳幣,試圖購買煙酒的案件,其中6宗涉及一對男女。

加國紐賓士域省(New Brunswick)、斯高沙省(Nova Scotia)、沙斯加通(Saskatchewan)警方近期先後發出這類「偽鈔」警告。

這種原是供中國的銀行職員訓練點鈔的「練功券」暫時未聞在多倫多出現,而卑詩皇家騎警低陸平原發言人林圖爾(Annie Linteau)回應查詢時亦表示,卑詩省暫時沒有發生過任何關於加元「練功券」的案件。

大溫商譽局高級傳訊經理凱利(Evan Kelly)指出,商譽局也未有聽聞涉及加元「練功券」的詐騙案。他稱「練功券」雖然印有「練功專用,禁止流通」等字樣,但外型足以亂真,警告字體又是寫中文,如果將其折疊或捲起,本地商家,尤其是主流商家有時會難以區分。 目前﹐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正在全國範圍內展開調查﹐追查偽鈔來源﹐提醒消費者如果發現可疑加幣立即報告給當地警方。

加拿大皇家騎警公布的數據顯示﹐從2013年到2016年﹐警方查處的在市場流通和最終收繳的偽鈔數量呈現明顯下降。

2013年﹐皇家騎警查處的偽鈔流通案件是48,364件﹐實際繳獲數量是11,218張﹐而到2016年﹐這兩個數字減少為17,504件和3,362張﹐偽鈔總價值901,865元。

從查獲的偽鈔幣值看﹐100加元面值的偽鈔最多﹐10加元面值的偽鈔最少﹐2016年分別收繳了1,408張和 252張。

從偽鈔流通的省份看﹐卑省是偽鈔流通最多省份﹐佔偽鈔流通總量的28%﹐其次是魁省佔25%。安省排第三﹐佔22%﹐共發現3934宗偽鈔流通案件﹐繳獲偽鈔678張。

根據加拿大刑法,凡製造、藏有、變造本國貨幣者皆屬違法,一旦遭到定罪,最高會被判處14年刑期,並會留下案底。如果使用偽鈔,還可能會被加控詐騙罪名。

更多要聞一
電腦報名系統升級致大塞車 考車中心加班添人手紓長龍
【明報專訊】開學前考車人數大增,昨日考車中心仍見報考人龍。交通廳回應主要是電腦報名系統進行更新升級,影響了報名人士無法正常登入﹐導致許多人不... 詳情
蓄意用假資料誤導官員 中國成功女律師逐出境
【明報專訊】一名在中國任職律師的女移民,因未能達到永久居民需要在加拿大居住日數的要求,被移民部官員發出離境令,事主不服向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提... 詳情
安省學生統一試成績下滑 第3第9班數學及格率齊跌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質素及問責辦公室(EQAO)昨天公布了安省第3班和第6班學生閱讀、寫作和數學統一測試的成績,以及安省第9班學生參加數學統... 詳情
增數學專職教師 盼提高學生成績
【明報專訊】針對安省第6班學生在全省數學統一測試中的及格率僅有50%的現狀,約克區公校教育局教委陳煥玲(圖)預期,省府強制性地要求省內各地的... 詳情
公車局推音樂下載程式 歌手地鐵車廂表演宣傳
【明報專訊】獲朱諾獎(Juno Award)提名的加國流行曲歌手胡克(Shawn Hook)昨天在多倫多公車(TTC)地鐵車廂內表演﹐引起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