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叻星:盂蘭節源於鬼神?

[2017.09.15] 發表
每年舉辦香港潮人盂蘭勝會的地點──銅鑼灣摩頓台原來就在立旻所讀的學校附近,令他大感驚奇!圖為他參觀荃灣三棟屋博物館。
梁明穎

【明報專訊】剛過去的9月5日是農曆七月十五日,道教稱「中元節」,佛教稱「盂蘭節」。民間流傳農曆七月是「鬼月」,算算日子,原來9月19日「鬼月」才結束呢!不過不用怕,源於佛教的盂蘭節本有宣揚孝道、行善積德的意義,後人以訛傳訛才有鬼神迷信的說法。

為認識盂蘭節文化,廖立旻(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五年級)特意來到荃灣三棟屋博物館參觀「口傳心授──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認識盂蘭節和香港潮人(潮州人)盂蘭勝會。香港潮人盂蘭勝會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博物館二級助理館長梁明穎(圓圖)說,盂蘭節的起源有不同說法,最廣為流傳的是「目連救母」的故事:相傳釋迦牟尼佛有一弟子叫目連,他的母親做盡壞事,死後在地獄的餓鬼道受苦。目連為救母親,聽從佛祖吩咐,以水果、食物供養其他僧人,積累功德,助她解脫。後來佛教傳入中國,結合道教和儒家思想,才成為現時的盂蘭節。

立旻是基督徒,家人亦信奉基督教,不會在盂蘭節做任何儀式。對鬼怪之說,他直言有「少少驚(害怕)」。潮人盂蘭勝會每年均會在銅鑼灣摩頓台舉行,立旻的學校就在附近,但他從不敢走進內。梁明穎的解說加深了立旻對盂蘭節的認識和興趣,他笑道:「知道後,就不怕(盂蘭節)了!」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4期]

更多教育
古孩趣:路邊有果採不採?
【明報專訊】魏晉時期具才學卻不願為官的七位名士「竹林七賢」中,年紀最小的王戎,他7歲的時候已經相當聰明。《世說新語》中記載他7歲時和其他孩子... 詳情
【明報專訊】B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44期] 詳情
齊來讀時事:湯顯祖墓江西出土
【明報專訊】江西省撫州市發現明代戲曲家湯顯祖的家族墓園,當中包括湯顯祖家族6代的墓葬,和湯顯祖與夫人的合葬墓。 ■遊戲一 湯顯祖...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莎士比亞(圖) 遊戲二:C 遊戲三:把繩子頭尾兩端連接為一圈,在繩子每隔0.25米處繫一本書 [智叻中... 詳情
【明報專訊】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1)。擇其善者(2)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3)之。」   ——《論語?述而》 註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