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收費 教維修 聽心事 屋h鎖匠打開長者心窗

[2017.09.15] 發表
本身也是長者的鎖匠鄭錫如(中)至今仍未言休,平日主動關心長者需要,盼更多商戶會有人情味。其小店外放有數張椅子,不時有長者會坐下乘涼交談。(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每當長者沒帶鎖匙,在家門外徬徨苦候,有人收到一通求助電話,總會拖茖I甸甸的行李篋上門。這名鎖匠鄭錫如,35年來曾為多少住戶開鎖,也像一把鎖匙開啟長者心窗,聽盡孤單心事。

明報記者 陳柔雅

開業35載 助健忘長者開鎖

在那不足百呎舖位外,數名長者坐在椅子乘涼,店東鄭錫如雖年屆65歲,但嗓子仍響亮,邊工作邊與長者閒聊。

「錫記鎖匙」至今在觀塘順天h開業35年,區內長者甚多。鄭錫如遇過不少長者因記憶力衰退,常忘記帶鎖匙外出,結果有家歸不得,致電他求助,近年幾乎每天都收到求助。每逢年三十晚,他總是忙個不停,因為常有長者步出走廊拜神,閘門遭強風一吹便關上。

拜神風吹關門 年三十晚最忙

終日穿梭屋h走廊,鄭錫如見盡人生百態。他曾收到一個街坊來電,登門時發現其家人中風倒椰a上,頭部卡在門縫,花盡力氣才把他移開,把該名長者送院;也見過有單位內楚河漢界,親人拒絕對話。

鄭錫如坦言,開鎖可以如「芝麻開門」般快,但完成工作後他總會留下來,提醒長者外出前把鎖匙繫在身上,亦教導他們維修知識。眼見有些長者貧苦,他以低於半價或免收取開鎖的費用,雖曾遭家人批評,但直言「生活但求無缺」,亦有感盡了責任,關懷長者需要。

傾談婆媳關係身後事

同為老友記的他,聽過不少長者心事。曾有長者說家人拒了解其身後事意願,他聽畢便協助轉達;有一名婆婆向他苦訴,因為兒子娶內地老婆,擔心婆媳關係。本月屯門山景h一對母子伏屍屋內多日後始被揭發,鄭錫如慨嘆情G離譜,認為若發現鄰居數日不見蹤影,應主動關心,呼籲市民多關心長者。

獲譽最友善商舖

「錫記鎖匙」在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順安長者地區中心的「友善商舖顯關愛」計劃中獲得最友善商舖獎。此計劃獲得社會福利署2016至2018年度「老有所為活動計劃」一年計劃中,觀塘區的地區最佳活動獎,其中多名關心長者福祉的長者,走訪約200間商舖推廣友善商舖元素(見表)。

此外,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天平長者鄰舍中心的「天男地北樂頤年 耆青友善顯關愛」獲得大埔及北區的地區最佳活動獎。團隊以攝影活動吸引退休男長者,鼓勵他們外出;另當發現區內設施不便長者,如交通燈燈號太快,會拍照記錄並向相關部門反映。

更多港聞
美容師注4支腎上腺素始知打錯
【明報專訊】婦人日前在美容中心接受瘦面療程時,因攝入過量腎上腺素而昏迷,目前仍留院檢查。美容店東主及內地來港美容師,均被控無牌行醫,而持雙程... 詳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於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集團創辦人周向榮供稱,涉案的CIK療程由次被告陳冠忠主...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沙田截查3名形[可疑內地男子,經深入調查後,相信他們最少涉及兩宗周二(12日)於西灣河發生的連環爆竊案,起回部分失物。... 詳情
遊港為客刺青 兩台灣紋身師緩刑
【明報專訊】曾於國際紋身展獲冠軍的兩名台灣男紋身師,訪港期間在紋身店替舊客紋身,被假扮成顧客的入境處人員發現,二人昨各承認一項違反逗留條件罪...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黨員林子健報稱於8月在旺角被人擄走,部分疑似現場閉路電視片段曝光後,他因涉嫌誤導警員被捕。案件昨再次提訊,控方指仍須等待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