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雙非孕婦湧溫哥華產子 料年達萬名籲監管月子中心

[2017.09.15] 發表
列市常見許多中國孕婦前來生產,月子中心也是全大溫各城市當中最多。(資料照片)
月子中心展示一名產婦母乳多,冰箱都放不下的照片。(悠活月子會所提供)
一名月嫂正在醫院照顧嬰兒。(悠活月子會所提供)
月嫂到產婦家裡幫忙。(悠活月子會所提供)

【明報專訊】大溫列治文月子中心至今仍無監管,連經營月子服務的業者均感到憂心。一名月子中心負責人預測,以目前中國孕婦來溫哥華生孩子的增加速度,他認為在3至5年內,每年將有1萬名中國孕婦湧入當地醫院生產,他因此呼籲列治文市應該比照管理短租房屋的做法,也將月子中心納入管理,以保護來本地生產的中國母親及孩子們的安全。

列治文市議員區澤光則非常支持市府應該將月子中心納入管理的建議。他說,月子中心多數集中在列治文,而且數量愈來愈多,市府既然已經規範Airbnb,即不應該放任月子中心不管。他說,中國孕婦來本地生產以及坐月的問題,還可能牽涉到醫院空間等屬於省府管轄的領域,由於牽涉方面太多,反而使得月子中心成為目前「三不管」地帶。

領世移民的劉姓總經理主動與本報聯繫,並提供業者對月子中心行業的觀察所得,為月子中心揭開神秘面紗。

劉姓總經理說,不久前市府人員才到他經營的月子中心進行檢查,確定出租給孕婦居住的單位,租約均至少是3個月,有的是更長租約,符合市府法規。

此外,他還申請有旅行社、移民公司及商業廚房的執照,所以是一間合法的月子中心,而他提供的服務也一切合法。

他說,他的公司原來是旅行社,後來也做移民服務,而踏入月子中心的領域,其實是因為客戶需要,他被動的提供服務,後來由於需求太多,他又對一些本地月子業者讓多名孕婦擠在一間獨立屋的情況不太認同,所以才自己出來設立月子中心。

他表示,美國在2008年時才只有500名中國產婦前去美國生產,結果才過了10年不到,每年已有10萬名中國孕婦到美國生產。根據他拿到的數字,加拿大在2008年時全加才只有100名外國孕婦來加生產,多數是在卑詩省,多數是中國孕婦,而到了去年,本省一年已約有880名外國孕婦在本地生產。因此他進一步推算,以中國孕婦增加的速度,他認為在3年到5年之後,應可看到有約1萬名中國孕婦來到本省生產,如果事先政府未能妥善規劃,則將來孕婦來的太多,可能造成的問題也將非常多,例如醫院不夠的問題。

他說,他的妻子去年去列治文醫院生產時,也因為該院收了很多中國孕婦,造成床位不夠,他的妻子只好轉院至溫市中心的聖保祿醫院生產。

他並計算,目前每名中國孕婦在本地生產停留時間,帶來的經濟效益約為8萬元加元,因此若有1萬名中國孕婦前來,則帶給本地的經濟利益將高達8億元。

他認為,本地照顧早產嬰兒的費用昂貴,一個月需要30萬元,如果孕婦家裡沒有這筆花費的準備,就最好不要到大溫生孩子。

悠活月子會所的負責人悠悠也同意政府管理月子中心或是規範月嫂資格,她說,月嫂最好同時具有催乳師、紅十字會的急救證書,以及食物衛生等執照,如此可以保證月嫂對產婦及嬰兒的服務水平。

更多要聞二
導演解構參展影片《冰之下》 蔡尚君:隨波逐流 別無選擇
【明報專訊】在2011年憑藉《人山人海》獲得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導演銀獅獎6年後,蔡尚君終完成新作《冰之下》(The Conformist),並... 詳情
加元續強料明年底兌87美仙
【明報專訊】加元呈強﹐看來強勢持續﹐有經濟師預料加元兌美元匯價﹐到明年底時將攀升至1加元兌87美仙﹐比昨天的大約82美仙﹐上升5美仙。資深旅... 詳情
撞四驅車一死一重傷 房車司機涉醉駕被控
【明報專訊】昨晨1時13分﹐一部房車與一部四驅車在密西沙加市Bristol Road夾Mavis Road附近相撞。 四驅車上一名6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