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2017.09.21]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核問題

.學習單元: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副校長兼通識科教師 謝萃輝

學習目標

知識

認識核燃料的應用層面 (如核電或核武器),特別在應用核電的利與弊

技能

.分析全球使用能源組合的趨勢

.評估部分國家增加應用核電的理據

態度及價值觀

市民及政府對使用能源的態度如何達至可持續發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試描述全球能源使用的需求趨勢。

解題

建議同學從資料A中,嘗試歸納一些方向(如從時間及能源種類)分析。同學在描述各類能源時,宜找出重點作比較,如再生能源、非再生能源(或化石燃料及核能)。此外,從時間作分析,同學可指出整體能源及各類能源使用需求的趨勢,如化石燃料等非再生能源依然是佔比重最大的能源種類,但部分再生能源或核能所佔比例已逐漸上升。

2. 參考資料B及就你所知,指出中國在發展核能時面對的考慮。

解題

.須具多角度考慮,如經濟、環境、社會及政治等

.須從核能的正反面以及中國的國情分析

參考方向

同學可以從以下方向分析:

a. 中國的能源需求(經濟層面考慮)

快速的經濟發展、工業化及城市化令中國對能源的需求十分巨大,需 要尋找足夠而穩定的能源供應,核能的優點似乎能解決需求,同時避免中國對進口能源過分依賴。

b. 改善中國現時的污染問題(環境層面考慮)

中國的霧霾及空氣污染問題一直為人詬病,使用核能發電的優點在於對空氣沒有太多污染,有效減低空氣污染問題及其帶來的國民健康問題。

c. 使用能源的安全性(社會層面考慮)

中國亦要考慮核能的安全問題。雖然核能是潔淨能源,但過去由於人為因素及自然因素而導致的核事故所帶來的核輻射卻是影響深遠,如1986年的切爾諾貝爾及2011年的福島核事故。近年,多國均有民間團體均反對使用核能,政府要考慮核電的安全及社會對其觀感,否則在推展時會面對民間阻力。

d. 中國對國際社會的責任(政治層面考慮)

作為2015年巴黎協議的簽署國之一,中國有責任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及遏止全球暖化。因此,中國必須尋找穩定而潔淨的能源,以在滿足國內的經濟發展的同時,履行國際責任,核能是其中能滿足以上條件的能源。

◆延伸回應題

3. 有人認為應該推動全球無核化,你同意嗎?試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看法。

解題

須留意應用核技術可包括核能發電及核武器,故回答題目時可加入無核世界對全球和平的作用

參考方向

同學在表達個人的立場時,可從不同角度及正反觀點分析:

a.經濟發展需要

同學可分析核能對經濟發展的重要,如核能能否促進經濟發展?無核世界的經濟會有什麼影響?同學可就所知論據及事例分析陳述。

b.環境層面

同學可以核能作為潔淨能源,有助保護地球環境為理據,同時亦可指出如發生核事故對環境的深遠影響。同學可引用所知數據及事例作分析。

c.國際安全

在核能方面,使用核能涉及安全考慮,如核電廠會否變成國家的計時炸彈或安全隱患。在核武方面,自美國在二戰時在日本投下原子彈,令日軍投降以來,核武的威力及影響力使各國在擁核及廢核的兩種呼聲中出現爭議,如廢除核武能否帶來更和平的世界?另外,各國能否對核使用的存廢及達成共識也是探討點。

d.技術控制

另一個影響各國政府及市民對核能態度的因素,是現時的科技能否全面駕馭核能,如有效保障不影響環境及有效安全使用。這亦是建立立場時的考慮點。

最後,同學從以上向度作出正反討論後,必須表達你重視的評價準則,即在考慮無核化的世界時,你認為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由通識科教師就時事議題撰寫)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70921BZ.doc

[通通識 第467期]

更多教育
德國麵包節 必定塗牛油
【明報專訊】9月最後一個星期五是德國的「牛油麵包日」(Day of the German "Butterbrot"),德國人當日會吃一片塗上... 詳情
一map美食:麵包王國 酸種包夠天然
【明報專訊】「德國是全球最大的麵包生產國。」來自德國,曾為香港廚師協會會長,現為香港廚師協會名譽主席及職業訓練局國際廚藝學院課程總監的梅納安... 詳情
新聞焦點:第4種顏色 粉紅朱古力面世
【明報專訊】朱古力已有白色——白朱古力、啡色—— 牛奶朱古力、黑色—— 黑朱古力,但接下來還需要加多一種顏色——粉紅色!全球最大可可豆製品廠... 詳情
【明報專訊】■考考你 E ■小遊戲 1. 否 2. 否,是種子 3. A 4. C 5. A、C、... 詳情
新聞有常識:「捕鼠大臣」偷懶
【明報專訊】英國不少重要政府建築物都有鼠患,當地部門養貓作「捕鼠官」,可是並非每隻貓都「盡忠職守」。住在英國首相府、為「內閣辦公室首席捕鼠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