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學大搜查:條碼應用廣

[2017.09.21] 發表

【明報專訊】我們去商店買東西,會看到收銀員對準商品上的條碼一掃,收銀電腦就讀取到商品的名稱及價錢等,方便又快捷;去圖書館借書時,職員把書對準紅外線機一掃,就可借出,這種條碼是誰發明呢?

1949年,美國人諾曼.伍德蘭(Norman Joseph Woodland)和伯納德.西爾弗(Bernard Silver)便申請了用在食品上自動識別領域的條碼的專利。不過,那時候受關注度不高,直到1967年,才於超市應用。自此,條碼開始眾所熟知,並被廣泛應用於郵政業、圖書館等。

1988年,激光二極管(激光產生器)研製成功後,美國一家公司推出了適合激光系統識讀的16K碼,並一直沿用至今。

編碼要唯一 方便識別 

條碼是按照一定規則編譯出來的信息,想轉換成我們看得懂的信息,要掃描和譯碼。此外,編碼要唯一,才方便識別,如同種規格同種產品對應相同的產品代碼,同種產品不同規格對應不同的產品代碼。另外,產品代碼一旦被分配,便不再更改,是永久的,若產品不再生產,其對應的產品代碼則暫時擱置,不能重複分配給其他商品。

商品有了條碼後,不僅不會弄錯,而且消費者也可通過手機掃描獲得相關產品的信息,非常方便。

■考考你

條碼的蹤影處處,試在你的周圍找找,一定找得到。它們提供了什麼信息呢?

■關鍵詞

條碼 barcode

文:《史無前例的發明》紙上魔方

鳴謝:小麥文化

[常識天下 第093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