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員報價騙建築署 承辦商未退百萬涉款

[2017.09.2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在開展啟德發展區及中環新海濱兩項工程時,承辦商的工料測量員稱為博升職,誇大工程報價,令建築署多付近175萬元工程費,例如其中8個涼亭造價為104萬元,卻報大逾1倍至219萬元。測量員早前承認兩項串謀欺詐罪,惟裁判官昨得悉承辦商仍未退還多收的工程款項,押後判刑,並促控方盡快聯絡該公司。

被告陳國榮(48歲)案發時是安保工程有限公司的工料測量員,現已被解僱。被告承認於2013年至2014年間,在啟德發展區及中環新海濱兩個項目中,串謀另一公司的營運者,向建築署「報大數」,誇大木椅及涼亭等工程的造價,誘使建築署職員批出共389萬元工程款項,令建築署多支付近175萬元。

官質疑安保何不主動歸還

案件原定昨日判刑,惟香淑嫻裁判官問到涉案非法得益的下落時,控方表示安保工程仍未歸還有關款項。裁判官對此感到驚訝,並問:「點解會有咁翵ヾH」控方解釋因沒有證據指控安保工程涉詐騙,所以無法追討損失,會建議建築署自行與安保溝通,但裁判官質疑安保為何不主動歸還涉款。

裁判官指事件令政府多付逾170萬元,損失很大,決定將案件押後至10月18日判刑,其間控方須聯絡安保,嘗試追回政府損失。裁判官更明言,被告將面臨較長時間的監禁刑罰,若安保及時歸還涉案款項,對被告而言是一個有力的求情因素。

根據公司查冊資料,安保工程其中一名董事為葉亦楠,他是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的兒子。

【案件編號:KCCC1715/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涉2.6億元天價維修工程圍標案的沙田翠湖花園,有業主於前年要求召開業主大會重選法團成員,但法團及其主席黎國樑被指一直以不同藉口拖... 詳情
回收商貨物阻街
【明報專訊】立法會接獲深水鶨~民投訴,指北河街、醫局街及海壇街一帶回收商,將回收的大型電器如冷氣機、雪櫃等擺放在行人路,部分更霸佔一條行車線... 詳情
改劃愉景灣地被拒 興業提覆核  城規會憂開先例 違發展原意
【明報專訊】發展商香港興業(00480)早前向城規會申請,擬把愉景灣其中一個「綜合設施及員工宿舍」地皮改劃為住宅發展用途。計劃遭規劃署反對,...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董事總經理陳超國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難以推算香港興業相關地皮的補地價金額;未補地價下,估計該地皮每... 詳情
覆核一地兩檢未獲法援  郭卓堅入稟挑戰法援署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在爭議聲中公布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細節,將由中央引用《基本法》第20條授權特區在「內地口岸區」落實一地兩檢,實施內地法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