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手機創新慢
中國廠商快手搶奪市場

[2017.09.21] 發表
蘋果在高端牛機市場相對中國對手仍佔優勢
華為定於10月16日發布頂尖型號Mate 10手機

【明報專訊】零售商和消費者說﹐iPhone製造商蘋果公司(Apple)開發新產品的速度慢﹐給亞洲對手最好機會擴展業務﹐佔領發展市場﹐它們的產品往往有更好的設計﹐而且價格實惠﹐攫住一些忠實頻果迷。

蘋果上周發布的新款iPhone具備無線充電、全面屏和雙攝像機功能﹐但它的亞洲對手早已具備這些智能手機功能﹐例如中國的華為(Huawei)、Oppo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蘋果必須說服買家﹐掏出近1,000美元購買它的高端型號﹐不付更少錢﹐選購亞洲品牌﹐使用類似的手機功能。

中國製造商以前給人的印象﹐是抄襲技術高手﹐可大批生產廉價手機﹐但它們已經逐步提升技術﹐現在控制幾乎一半的全球手機市場。它們將高端功能加入價格實惠的裝置內﹐掌握促銷、宣傳和零售推廣手法﹐爭奪到一些忠實蘋果手機用戶。

歐洲最大電子產品零售商MediaMarktSaturn的發言人說﹐業內人認為﹐華為是蘋果、三星的競爭對手﹐它兼顧到不同的手機價格﹐在營銷和銷售方面投資巨款。

她說﹐中國公司華為、中興(ZTE)、聯想(Lenovo)和TCL﹐都排在她店內最暢銷智能手機的前10名之列。

中國製造商飛速成長﹐有國內市場促動﹐它們更向外地市場發展﹐現在中國智能手機產品已有40%出口﹐是3年前的差不多兩倍。

今年上半年﹐華為的智能手機銷往歐洲﹐有50%增幅﹐看似有取代蘋果﹐成為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機品牌之勢。

華為定於10月16日發布頂尖型號Mate 10手機﹐新型號的功能依靠人工智能﹐比如即時翻譯、圖像識別。媒體報道﹐它也有全面屏﹐售價比蘋果低。

當然﹐在高端市場﹐蘋果相對中國對手﹐仍佔有相當的市場份額﹐很少專家認為蘋果迷會變心﹐拋棄iPhone X﹐投向華為的Mate 10。

研究機構IDC分析員鄭蕭寒(XiaoHan Tay﹐音譯)說﹕「中國公司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向客戶證明﹐它們的產品和品牌﹐是值得那麼多錢。」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三下午小幅波動﹐投資者消化美國聯儲局的最新經濟報告和利率政策。 美國央行政策制訂人說﹐今年可能再有一次加息﹐並於... 詳情
Labatt斥4.6億 加強營運促業
【明報專訊】加拿大啤酒公司Labatt Breweries of Canada說﹐計劃在2017年到2020年期間投資4.6億元﹐以加強公司... 詳情
油股升加元跌
多指+0.63%。多指升跌比率161升80跌。10月西得州期油+0.2%收45.93美元。油股+1.41%。加拿大10月加息機會由37.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