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情報﹕數碼游牧民族

[2017.09.26] 發表
(圖1)
(圖2)
本科生科研培育計劃
Girls Go Tech
科大資優教育發展中心

【明報專訊】你會用手提電話或平板電腦處理功課嗎?現在可隨時隨地接上互聯網處理功課或工作,衍生出「數碼游牧民族」(Digital Nomad)。不少研究指出,遙距工作已成為普遍的工作模式。美國民調機構蓋洛普2017年2月發表的美國職場研究顯示,有約43%受訪者表示曾於過去一年遙距工作,較2012年上升4%。遙距工作可脫離慣常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如一些創作人在深宵才有靈感,僱員便可彈性安排個人的工作及作息時間。「數碼游牧民族」的工作模式雖方便,但有一定限制,如他們要考慮處理勞工保障的方式、多人合作時的溝通問題等。(圖1)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校長推薦 提早科研

校長推薦不止適用於報讀聯招課程,現在還可直接用於報讀大學理學課程。香港大學理學院本學年推出「本科生科研培育中學校長推薦計劃」,若整體成績中上、科學成績優異,同學可透過中學校長推薦申請參與「本科生科研培育計劃」(Young Scientist Scheme,YSS)。計劃要求學生經聯招報讀理學士課程(JS6901),於文憑試放榜前將課程置於組別A,並在文憑試中考獲優異成績。透過計劃入讀課程,同學有機會於首年暑假在理學院參與科研實習,於高年級暑假到海外知名大學或科研中心參與「海外研究計劃」、獲入學獎學金等,提早於本科生階段累積各類科研經驗。

■理工科非男生專利

部分科目或大學課程如生物、物理、機械工程等,仍是較多男生修讀,其實女生也很有理科頭腦!為了啟發女生對STEM(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ematics)科目的興趣,增加她們投身科技行業的機會,婦女基金會舉辦了「Girls Go Tech」(GGT)計劃,為基層中一及中二女學生提供接觸相關行業的機會,活動橫跨全年,如編碼工作坊、國際企業探訪等。科技與生活關係密切,不少科技產品或需要從女性用家角度思考設計,故此女生在行業中有一定優勢。

■資優中學生兼修大學課

中學的學習已不能滿足求知欲,想提早擴闊學科知識和眼界?香港科技大學資優教育發展中心自2011年起推行「中學/大學雙修課程」計劃,讓中學生在生命科學、化學、數學、物理及工程5個範疇修讀課程。計劃包括預備階段(只限中一至中三參加)及階段一至三,學生至階段三時須按大學時間表上課,此前數個階段則於星期六上課。曾參與計劃、現就讀科大生物化學及細胞生物學系三年級的陳穎(Isabel,圖左一)9月接受《明報》訪問時提到,她曾以遠古病毒作研究題目,小組合作使她學習到各人有長短處,並接觸到大學程度的數理知識。(圖2)

資料來源:香港科技大學資優教育發展中心網站、綜合《明報》報道

整理:鄭律銘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3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