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署外判清潔工投訴無理解僱

[2017.09.30] 發表
天水圍警署外判清潔工沈女士,7月底突然被通知遭即日解僱,她現已找到新的工作,但為了爭回公道,決定透過勞資審裁處取回代通知金,亦盼引起外界關注外判員工的處境。(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天水圍警署外判清潔公司被指無理解僱員工。本報接獲投訴,外判清潔女工沈女士稱在上司同意下,偶爾提早用膳時間,以配合整體工作,卻被指「遲到早退」,7月底被公司解僱。沈女士指被無理解僱,已入稟勞資審裁處,追討1000多元代通知金,望法庭還她公道。

警方指了解事件:一向有監察承辦商

外判公司依士服務有限公司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事件仍在處理中,現階段未能提供任何資料。警方回應,天水圍分區一直監察有關承辦商的工作情G,以確保其表現符合合約要求,並遵守合約的條款,已向有關承辦商了解事件;一般而言,外判公司的人手安排是由有關公司負責。

被指遲到早退 「上司准早用膳」

沈女士指去年8月受聘於外判公司「依士」,負責天水圍警署清潔工作,合約期為2年。今年7月31日,收到公司的單方面解僱信,指她遲到早退及不聽從上司命令,多次警告後屢勸不改,故即時解僱。

她表示,從未收過公司的口頭及書面警告,卻說她遲到早退,指控不盡不實,曾透過工會去函要求對方交出證據,但石沉大海。她指上司曾對清潔工說,容許他們在上司在場時提早午膳;她舉例,在被解僱前兩日,她獲口頭批准提早約一小時用膳,但食飯時間依舊是一小時,沒有濫用用膳時間。她曾就事件向警署反映,但獲回覆指事件為外判公司的管理問題,警方不會干涉。她已入稟勞資審裁處,追討1000多元代通知金,「想取回道理,警告(外判)清潔公司不要無理解僱員工」。

議員:政府招標須重視員工福利

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表示,政府外判合約主要先看標價,以價低者得的方式競投服務,其次才看行政安排,如員工福利、薪酬等,因此,即使公司胡亂解僱員工,都不會對競投服務有大影響,今次事件反映一般外判員工的情G。他促請所有政府部門招標時,要將入標公司的員工福利列為更重要考慮因素,並參考食環署做法,如涉事公司違反僱傭條例,可以扣分或禁止下次投標,保障工友權益。

更多港聞
DR案:控方:周向榮批出CIK材料費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於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昨續審。集團創辦人周向榮早前供稱,自己無參與涉案實驗室運作;惟... 詳情
議員促加三跑債券 機管局憂成本增
【明報專訊】機管局委託財務顧問完成690億元的融資研究,建議從3方面集資,包括推出債券及向銀行借貸,另外會發行3年期的零售債券,向市場集資5... 詳情
團結香港基金選創新領軍人物
【明報專訊】由前特首董建華擔任主席的團結香港基金,昨天宣布舉辦「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選舉,表揚在創新領域中表現卓越的年輕人和企業家。負責選...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王志民互笠高帽
【明報專訊】香港新聞界噚日舉行國慶酒會,請鷛s上任鴾切p辦主任王志民同特首林鄭月娥做主禮嘉賓。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委會主席張國良鰣P辭鶧}話,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