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運換總裁 再撤4航班 民航處8月中已知公司培訓人手不足

[2017.10.05] 發表
香港快運航空昨晚宣布委任鍾國頌(左圖)為新任執行董事長兼署理行政總裁,但未有交代原行政總裁安浩恩(右圖)的去向。(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快運航空(HK Express)取消航班事件餘波未了,公司管理層出現「大地震」,該公司昨晚宣布委任快運前副總裁鍾國頌為新執行董事長兼署理行政總裁,但無交代原行政總裁安浩恩(Andrew Cowen)的去向,而昨天再有4班飛往日韓等地的航班取消。另外,民航處昨披露早在8月中已獲快運口頭通知,安全培訓導師將全部離職,但處方至上月中仍確信快運保證航班不受影響。

議員批民航處輕信快運

政府消息透露,快運確有誤導民航處之嫌,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民航處過於輕信航空公司。

獲委任為署理行政總裁的鍾國頌,擁有逾30年航空業界經驗,並曾任快運副總裁7年。快運指鍾上任後將優先全面評估近期內部運作情G,並制訂及執行必要的改善措施;同時,鍾國頌會與民航處等監管機構保持緊密聯繫。

路透﹕安浩恩被免職

快運無公布安浩恩的去向,但路透社昨引述消息指安浩恩已被免職。本報亦從工會途徑獲悉,快運人才培養及創新總經理Christopher Thomas已調職,由曾任香港航空(Hong Kong Airlines)人力資源及行政總監邱志威頂替。

香港快運昨天(周三)取消4班原定昨前往張家界、越南峴港、大阪/關西、首爾/仁川的航班,但沒解釋原因。

民航處昨天披露,早在8月中,已因為快運不尋常取消一名安全培訓導師評考,同月17日召見快運管理層了解原因。處方獲口頭通知安全培訓部門的導師將於短期內全部離職,但快運當時未能提供詳細資料,處方要求盡快提交書面報告。

9月保證航班不受影響

9月初,民航處主動追問快運管理層,對方指已找到短期應急方案,包括聘請兩名已離職的安全培訓導師,以及由第三方以合約形式提供額外兩名導師。同時,快運擬將機師及空服員的安全培訓期限,由營運手冊所訂的12個月延至法例所訂的13個月,民航處9月中同意快運的要求。

快運上月中書面通知民航處,稱已聘請人手填補安全培訓導師空缺,導師正接受內部訓練,機師和空服員的安全培訓已重新展開,並保證航班運作不受影響。民航處認為有合理理由相信快運飛行安全和航班服務不受影響,但民航處至上月28日下午接獲通知,快運將於國慶長假期取消多班航班,該處認為此舉與早前書面信息大相逕庭,表示高度關注和不滿(見表)。

政府消息﹕快運有誤導之嫌

「書面回覆 無理由不信」

政府消息人士認為,快運確有誤導民航處之嫌,,因民航處9月中獲書面回覆保證運作不受影響,「任何機構未出事前,監管機構都會予以信任……最慘他們以書面回覆,我們無理由不信」,但經過取消大量航班事件後,「民航處緊張好多,會睇得好緊」,政府正等候快運的報告,研究後再決定如何跟進。

消息人士指快運今次雖在法理上可能無犯規,但在商業道德上未如理想,並稱零星取消航班可以理解,但在短時間內取消大批航班,加上能讓培訓部門全體導師離職,反映快運的管理並不理想,故更換管理層是意料之事,並期望新管理層可改善公司管理及服務。

本身是民航機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民航處確實有跟進事件,只是最後錯信航空公司。對於民航處在事件中是否欠缺警覺及輕信快運等問題,運輸及房屋局稱沒有補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英文網媒HKFP主編接恐嚇 「出事會很難過」
【明報專訊】香港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人員在過去兩個月,接二連三收到匿名英文信,批評HKFP團隊「散發... 詳情
擲三文治案作供 梁振英:有洐薯n驚 屢提立會擲杯 指事後有人愈見激進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涉嫌於去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向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投擲「臭魚」三文治,梁彎腰避過,三文治擊中其背後的總督察。吳文遠...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作供前,被告吳文遠先出庭自辯,講述他的版本。吳堅稱,梁案發時不但看見他,更「戚眉戚眼」和「嘴藐藐」,暗示可「放馬過來... 詳情
【明報專訊】辯方證人梁振英作供接近尾聲時,吳文遠突然「爆料」稱梁上庭前多番拒絕與辯方會面,只表示「有咩要講,庭上先講」,令他不能確定梁的證供... 詳情
曾蔭權案 行會秘書:租住物業毋須申報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行政會議秘書黃潔怡昨接受辯方盤問時確認,租住物業毋須向行會申報;她又承認2008年行會討論雄濤廣播發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