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水廠泄氯「唔識停」 加自我檢測系統

[2017.10.07] 發表
4名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成員,包括盧偉國(前右一)和黃碧雲(前中),昨到牛潭尾濾水廠參觀,了解水務署購入的機組如何生產氯氣。(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水務署去年底引入一台氯氣生產機組,於牛潭尾濾水廠試行「按量製氯」,惟今年6月控制系統輕微故障,致微量氯氣泄漏。水務署昨日解釋,事發時機組「唔識停機」,現已加入自我檢測系統,氯氣濃度達一定程度將自行停機,並自動向消防處發警報。

4議員參觀牛潭尾濾水廠

水務署過去一直從廣東省進口液態氯,為未經處理的水消毒。署方去年底從美國引入一台值約1170萬港元的生產機組,於牛潭尾濾水廠試行按量製氯,免除運輸和儲存液態氯的風險。今年6月18日,機組控制系統輕微故障致微量氯氣泄漏,署方被指未按程序通報消防處。發展事務委員會4名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盧偉國、陳振英及何啟明昨日參觀牛潭尾濾水廠,水務署高級機械工程師黃志成解釋事件時說,已與生產商檢視故障成因,發現機組當時「唔識停機」,需由員工到廠房附近按停機組,約20分鐘後除氧系統中和全部泄漏的氯氣。

申8.7億全港濾水廠製氯

水務署副署長黃仲良稱,事發約兩星期後通知消防處有關氯氣泄漏事件,機組現已加入自我檢測系統,氯氣濃度達百萬分之三會自動停機;另外,中央控制室亦加裝停機裝置,若有問題可即時遙控關閉,系統亦會自動向消防處通訊中心發警報。水務署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8.756億,在全港11間濾水廠安裝同類機組。

更多港聞
開山刀指嚇途人 惡煞逃逸
【明報專訊】九龍城及旺角分別有懷刀客出沒。身懷「七孔開山刀」男子,昨午在旺角廣東道與人爭吵,其間更用刀逼人飲汽水,一見巡警即棄刀逃去;另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欠下約30萬元債務的船務公司男文員,涉於去年12月強姦一名性工作者後,再劫去1600元現金及一部手機逃去。辯方昨指事主同意與被告... 詳情
廚師涉冒警性侵 再多3事主
【明報專訊】25歲廚師疑先後向3名女網友自稱警員,相約3人見面後,涉嫌分別強姦及非禮事主,並與其中一人非法肛交。廚師被控冒充公職人員、強姦、... 詳情
【明報專訊】泰裔清潔女工向工聯會區議員鄧家彪辦事處求助後疑不滿對方答覆,涉於本周一(2日)到鄧的辦事處縱火,其後再企圖在逸東h鄰舍輔導會綜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