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柏欽師生書畫展14日開幕 百佳作大多倫多文化中心展覽

[2017.10.10] 發表
兩幅展出的作品。

【明報專訊】「單柏欽師生書畫展」將於10月14日至19日假大多倫多文化中心舉行,此次展覽,離上次師生展已隔七年多,學生代表張威名醫生領導籌委小組正積極地為此次書畫展作最後部署。

張醫生表示:「籌辦一個書畫展,工作並不簡單,很多事情的安排與跟進。都需要時間及精神。現在明白老師為什麼隔這泵h年才提出舉辦師生展了。」

單老師教學嚴謹,對學生要求嚴厲,重視基礎技巧。初學時多要求學生由工筆開始,從工筆畫中學習起稿、過稿せ線條u描、水墨濃淡和色彩層次的配合。他常常提醒學生作品要貴精不貴多。每幅畫作都要用心創作。故此有些學員的工筆畫有時要用上三四個月才能完成。教學嚴格之餘,單老師為人幽默又博學多才,與學生亦師亦友,深受學生們愛戴。

跟隨了單老師十五年的黃俊賢同學這樣說:「上課不只是書畫內外的培育,也是雅集、研討、講飲講食、天南地北、抒發情感的聚鉰I。單老師不單是教畫老師,簡直是我們人生導師,帶領我們穿越中西古今,讓我們在最輕鬆的環境下認識藝術,學習人生,享受世界的真善美。」

單柏欽老師出生於1936年。廣州惠州人。1960年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美術系。後留校任教。1964年調往報社工作。他擅長寫意人物,兼長山水せ花鳥等。作品屢次獲獎。1980年始先後在廣州せ香港せ馬來西亞せ新加坡せ美國せ泰國せ加拿大等地舉辦個人畫展,多幅作品為中外博物館せ美術館收藏。2002年被北京大學せ天津大學聘請為客座教授。2005年被聘任為廣東培正學院副院長。2007年至今往返於中加之間,進行東西方文化藝術交流和教學活動。先後出版畫冊或專集多部。

是次書畫展除了展出單老師的書畫作品外,還有二十三位同學參與。姓名如下:姚淑媚せ陳司徒美莉せ陳雅莉せ陳秀真せ張威名せ葉秀霞せ黃綺霞せ黎建民、林秀梅せ劉泰倫せ劉金萍せ羅佩賢せ伍錦嫦せ李綺蓮せ費慕華せ謝淑賢せ王秋蘭せ黃俊賢せ莫慧兒せ王韻芝せ許思穎せ楊家蘭及葉謝素悅。

展出作品題材廣泛,平均每參展學員展出四幅,作品共接近一百幅,題材各有不同。張威明醫生跟隨老師十四年,在班中畫老虎最出色,今次他展出老虎畫作也有三張。而黃俊賢醫生せ劉泰倫和黎建民就善長山水。他們的山水作品多次被老師稱讚。而今屆籌委會成員之一的方謝淑賢同學畫題材廣泛,初隨趙少昂習畫,零九年開始師隨單柏欽老師後, 花、鳥、蟲、魚、山水、人物、飛禽、走獸, 無一不繪。今次參展作品有山水せ貓和虎共四張。劉金萍師姊可算是跟老師最久之一位同學。她跟隨單老師二十六年,經驗最廣,展出作品有山水及書法。也有份參與籌委工作之楊家蘭學員表示自少便喜歡畫畫,曾習油畫數年。現師隨單老師八年,從工筆畫開始,學習範圍廣泛,計有今古人物せ花鳥せ畜禽せ山水等。

書畫展將於10月14至19日於士嘉堡大多倫多文化中心(5183 Sheppard Ave. East , Scarborough) 舉行。開幕典禮於首日十一時正開始。剪綵的政界及社區知名人士計有黃陳小萍國會議員、陳聖源國會議員代表Judy Yeungせ萬錦市第二區何胡景議員せ烈冶文山市陳志輝議員せ烈冶文山市廖立暉議員及大多中華文化中心主席兼會長張明達醫生。

當天剪綵後單老師會即席揮毫。畫展每日開放時間是早上十一時(星期日提早到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展覽十九號下午四時完結。公開供各界人士參觀,查詢可致電張威名醫生416-388-6872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