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獨喚醒統派愛國心 國旗熱賣

[2017.10.10] 發表
在巴塞隆拿的加泰隆尼亞議會外一座雕像,昨日被人披上加泰隆尼亞旗幟。

加泰隆尼亞尋求獨立引發的風波,重新引發西班牙人對「民族主義」、「愛國主義」等意識形態的反思和爭論,亦燃起了不少「沉默大多數」的愛國心,這對加泰的獨派也構成了壓力。

「沉默大多數」厭倦被稱法西斯

反對加泰獨立的浪潮最近令西班牙國旗特別熱賣。廠商索薩(Jose Luis Sosa)說:「這個月我們售出的國旗數量,是往常一整年的3倍。」有在巴塞隆拿的反獨人士稱,他們參加遊行,並非出於愛國主義而是想展示團結。41歲的塞雷薩爾(Susana Cerezal)說:「我們想要統一的西班牙,我厭倦了保持沉默……每當我們帶來西班牙國旗出來,就被人稱為法西斯主義者。」

馬德里反獨遊行的組織者則認為,加泰議題重新喚起了自1939年內戰結束以及1975年獨裁者佛朗哥死後,在西班牙「被遺忘和遏抑了的愛國情緒」。不少反獨示威者自認是「愛國者」,並認為加泰獨派才是以地域為界、自認為高人一等的「民族主義者」。

獨派:即使有經濟陣痛仍值得

另一方面,面對馬德里政府的打壓和不明朗的前景,有在加泰的獨派人士立場堅定。66歲的退休男子奧利弗(Jacint Oliver)認為,企業不會全數撤出加泰,因此即使經濟會有陣痛,仍值得爭取獨立。他認為,英國脫歐繁瑣程序的教訓,會令歐盟較易接受加泰留在歐盟;對西班牙而言,支持加泰續留歐盟亦對旅業等較有利。

(中央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行為經濟學之父獲諾獎
有「行為經濟學之父」稱號的美國經濟學家塞勒,周一成為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以表彰他在「行為經濟學」方面的貢獻。塞勒1980年大膽提出... 詳情
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在1980年由塞勒首次提出。傳統理論認為人們取得的物品願付出的價格,和失去這物品而要求的補償,兩... 詳情
防朝建黨日發動軍事挑釁 美防長促軍隊做動員準備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周一在美國陸軍協會年會上發言指,美軍應該做好以軍事手段解決朝鮮危機的準備。他指出,目前的「國際局勢異常複雜」,...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目前正因發展核導技術面遭受國際制裁,領袖金正恩上周日(8日)為紀念亡父、前領袖金正日出任勞動黨總書記20周年,在首都平壤舉行... 詳情
日電視台播金正男案最新片段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的哥哥金正男被毒殺案繼續在馬來西亞審訊,日本有電視台播放聲稱是金正男案的最新片段。 富士電視台聲稱取得吉隆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