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會是「第8個常委」嗎?

[2017.10.11] 發表

十九大還有一周就要揭幕了,中共最高的人事佈局也很快就要揭盅了,愈到這個時候,就愈多離奇消息傳出。最新的傳聞是,將卸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雖會退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但卻可能出任明年3月新設立的中國式ICAC——國家監察委的首任主任,並成為權力僅次於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之後的體制外「第8號常委」云云。

這些傳言的理由,無非是說王岐山在反貪和宏觀經濟方面的能力對國家主席習近平很有助益,習一定會讓他發揮餘熱。根據也不過是王岐山近期十分活躍,日前還破例會見到訪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一行。

這與早前有關王岐山會打破「七上八下」的慣例、留任政治局常委的揣測,乃至更早時流傳的有關他會接替李克強的總理職位一脈相承。只不過,這一次的傳言,是建立在王岐山真的會退休的推測上。

現在看來,王在十九大退休的可能性愈來愈高。至於他會否退而不休,暫時不得而知,但他發揮餘熱的位置,肯定不是國家監察委。因為,新設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是中紀委以國家機構出現的一個新名目,是兩塊招牌,一套人馬,並非獨立於中紀委的一個新機構。

在北京、山西、浙江3地的試點中,當地國監委的主任均由當地黨委的紀委書記兼任。因此,明年國家一級監察委的主任,只能是中紀委書記兼任。

中紀委在黨中央領導下工作,已被剛閉幕的中紀委八中全會再三強調,中紀委今次首度將工作報告提交今天開幕的十八屆七中全會審議,正是為了突顯這種從屬關係,在習核心已立、元老干政式微的今天,更不可能出現一個退休的體制外「第8號常委」。對中共政治邏輯缺乏了解的海外輿論,總有一種強人情結,心魔不除,這些觀察家還會繼續誤導受眾,繼續大跌眼鏡。

更多中國要聞
中紀委改程序:忠於黨章
中紀委網站昨日解釋,十八屆中紀委向十九大的工作報告審議程序有重大調整,中紀委的工作報告先提請十八屆七中全會審議、再提請十九大審議,是體現「忠... 詳情
中國經濟過去5年雖然增速稍微放緩,但仍平穩發展。官方雖然一面倒唱好十八大後取得的經濟和民生成就,不過在經歷了2015年夏天的股市崩盤,以及中... 詳情
滬黨校推黨性教育大綱 習思想列重點
上海黨校昨日發布《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黨性教育教學大綱》,是全國首份。 《解放日報》引述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曾峻稱,他們把大綱作為向十九大的... 詳情
韓大使履新:不能放任「薩德」矛盾
韓國新任駐華大使盧英敏昨日表示,不能任由駐韓美軍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引發的中韓矛盾照此發展下去。盧英敏稱,兩國都有愈來愈多人認為,薩德問題造... 詳情
【明報專訊】中韓關係因韓國部署美國薩德導彈防禦系統,而陷入低谷,更傳出中國官方禁組遊韓團。據韓國傳媒報道,「封殺令」至今仍未撤回;今年十一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