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主席最後關頭擱置「宣獨」
尊重公投結果 先尋求談判協商

[2017.10.11] 發表
普伊格德蒙特帶頭在被視為獨立宣言的文件上簽名。(美聯社)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議會周二傍晚6時開會,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首次在議會發表演說,外界關注他是否會宣布獨立。事件在最後一刻出現戲劇化發展,普伊格德蒙特抵達議會後要求延遲一小時發表講話,他其後演說稱會尊重獨立公投的結果,朝立國邁進,不過會首先尋求與西班牙政府對話,因此暫時擱置宣布獨立。加泰議會發言人就延誤稱,有國際調停介入。英國《衛報》稱,有報道指加泰官員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面。不過,西班牙傳媒稱,會議延遲是因加泰獨派不滿普伊格德蒙特的宣言用詞。而馬德里政府周三早上會召開特別內閣會議,決定如何應對加泰問題。

普伊格德蒙特當地周二,跟內閣官員會面後,傍晚在議會發表演說,他講話前表現輕鬆。長約半小時的講話,外界最初以為普伊格德蒙特,會宣布加泰獨立,但他決定暫緩宣布獨立,期望跟馬德里政府以對話解決問題:「政府與我本人倡議議會暫緩宣布獨立的生效日期,我們未來數星期展開對話,沒有對話就解決不了問題。」

他提到本月一日公投,過百萬選民支持獨立,又譴責警察暴力打壓公投,企圖製造恐懼,他強調這次公投結果有效。希望按照加泰選民的意願,要求自治區議會授權獨立。

但他表明無意跟馬德里政府和西班牙國民抗衡,現階段各方都需要冷靜,緩和緊張局勢。希望藉暫緩宣布獨立,爭取時間跟馬德里政府對話且強調加泰獨立是歐洲事務,願意接受國際中間人進行調解。

普伊格德蒙特其後簽署兩份文件,一份宣稱加泰獨立,另一份則是延遲獨立生效日期,幾十個議員隨後亦在文件上簽字。

叛國可囚25年 執政黨:不跟叛亂者談判

另一方面,馬德里政府以至人民黨對加泰獨立的立場強硬,人民黨通訊部副秘書於卡薩多(Pablo Casado)周一表示,宣布獨立的人都將要付出代價:「任何人宣布獨立,將會跟83年前試過的人的下場一樣。」他指的相信是1934年宣布立國而入獄的加泰主席孔帕尼斯(Lluqs Companys)(見另稿)。

卡薩多未有明言可用什麼罪名控告普伊格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但他警告,在西班牙干犯煽動叛亂可判囚15年,叛國則會判囚25年。孔帕尼斯當年被判入獄30年。

卡薩多亦表示,沒有空間容許國際調停,馬德里政府亦不會跟叛亂分子談判。普伊格德蒙特在上周四由德國《圖片報》刊出的訪問中表示,他並不害怕被捕:「我不會再對西班牙政府有何行動而感驚訝。我有可能被捕,但這是野蠻的一步。」普伊格德蒙特上周末指出,他們接受各種談判選項,但馬德里政府沒正面回應,加泰政府就會推行已計劃要做的事。副首相聖瑪麗亞(Soraya Shenz de Santamarqa)前日則稱,政府不會視若無睹,將採取行動,並呼籲加泰地區明智的民眾不要陷入深淵。

精銳警員抵加泰 一旦宣獨即拘捕

彭博社引述西班牙警方稱,已派出精銳警員到加泰地區。一旦普伊格德蒙特宣布獨立而當地警員嘗試保護他時,中央政府派出的警員就會開展拘捕行動。消息人士稱,中央政府派出的警力足以應付任何抵抗。

事前外界皆關注普伊格德蒙特會以什麼形式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他的盟友帕斯卡爾(Marta Pascal)曾預測,普伊格德蒙特或在議會發表象徵式宣言,而不是單方面的獨立宣言。加泰議會仍可就是否獨立投票,而這過程可能耗時長達多個月,才有最終決定。不過有加泰政府官員已否認此說法:「我們仍按茩p劃。我們在這堸筏n完成的事……特別是我們知道人們參與公投,而投票結果很清楚。」

加泰獨派近日面臨愈來愈大的壓力,繼德、法這兩個歐洲巨頭表明不撐獨之後,巴塞隆拿女市長科洛(Ada Colau)周一(9日)晚亦呼籲暫棄獨立,加泰政府和馬德里政府以談判解決問題:「10月1日的公投結果不能用作宣布獨立的證明,但可作為開展對話與國際調停的機會……現在要建立橋樑而不是要將之炸牷C」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昨亦再呼籲馬德里政府和加泰政府對話,解決危機。(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朝黑客涉盜美韓攻朝密檔
韓國《朝鮮日報》引述一名屬執政共同民主黨的國防委員會成員表示,韓國國防統合數據中心(DIDC)去年被疑來自朝鮮的黑客入侵,韓方大批軍事機密文... 詳情
美軍轟炸機夜飛朝鮮半島 震懾朝鮮
早前傳出朝鮮預備再試射長程導彈的消息後,韓國軍方周三(11日)早上表示,美軍兩架B-1B戰略轟炸機周二(10日)晚飛近朝鮮半島,與韓國戰機一...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傳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下個月可能會到訪南朝鮮非軍事區。 韓國聯合通訊社引述國防消息報道,白宮上月曾經派官員與韓國政府... 詳情
厘米級精準度 日衛星定位系統就位
日本昨日(10日)成功將「引路4」號導航衛星發射和送進預定軌道,是這系列現階段最後一顆衛星,令日本成為繼美國、歐洲和中國後,第4個擁有自家衛... 詳情
應對中國朝鮮 加速軍用太空研發
隨茖茼蛓舊A和中國的挑戰日益增大,日本正放鬆對自衛隊的限制,其中衛星導航系統的軍事用途也在研究之列。 2015年,日本政府決定將國家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