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導航App 助盲人獨立遊

[2017.10.16] 發表
失明人協進會計劃推出應用程式「智能逍遙行」,為視障者在室內場所聲音導航,圖為外國同類程式。(網上圖片)
協進會執委周鍵圳表示,藍牙收發器體積小於手掌,由100至數百元不等,一個商場約裝10多個在牆上就足夠提供室內導航的資訊,圖為不同公司出產的藍牙收發器。(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昨日是國際白杖日,白杖是象徵視障者獨立自強的標誌,惟視障者現時獨自到陌生地方,仍然經常需要其他人幫忙。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協進會)表示,上月獲得香港賽馬會逾千萬元捐款,籌備推展免費的導航應用程式(App)「智能逍遙行」,透過在室內場所的牆上安裝小型藍牙信號發射器,只要視障者開茪熅鷩野庰{式,就會自動「讀出」附近設施的資訊,令他們可以不用依靠別人,獨自到不同地方「逍遙行」走動。

藍牙代GPS 誤差減至1米

本身是失明者的協進會執委周鍵圳說,現時視障者如獨自到陌生地方,找路時十分困難,雖然可透過網絡地圖的全球衛星定位(GPS)協助尋找地點,但有約10米距離的誤差,而且在室內地方很多時候會失效;藍牙信號則可將距離誤差減至1米左右,為視障者在室內提供準確的資訊。

他舉例說,正研發的「智能逍遙行」程式,目標是令使用者縱使走進商場廁所,毋須如過往般「摸索」廁格或洗手盆在哪一個位置,而可透過程式準確讀到廁格或洗手盆位置;又例如一條街10米內有多個巴士站,視障者亦可利用程式,準確知道某一巴士路線的等候位置。他說這個應用程式或不單能幫助視障者,長者及其他殘疾者亦能受惠。

能否獲場地業主支持關鍵

協進會項目經理高碧姬說,項目最大難度並非技術,而是能否得到不同場地業主參與及支持,雖然協進會會購買及協助安裝藍牙信號發射器,但日後維修保養以及軟件資料的更新,仍有賴場地持有人負責。她期望未來過百個室內場所單位,包括港鐵站、大專院校、醫院診所、政府設施等地方會答應參與計劃。「智能逍遙行」計劃暫為期4年,預計首兩年先涵蓋政府及公營機構地方,其後再邀請私人商場參與。

協進會主席莊陳有表示,政府發展創科時應更充分考慮科技能為視障者帶來生活改善的可能性。他又期望在城市設計、規劃藍圖以至無障礙設施的設計手冊,不要忽略視障者的需要。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於前日黃昏一小時內,先後於離境旅客行李內搜出懷疑電槍及伸縮警棍各一支,兩名外籍男子因涉嫌無牌管有槍械及攜帶違禁品被捕...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噚日被問及魒p家車數量仍然好多下,政府係咪需要檢討新車牌發出制度時提到買樓,話後生仔買唔到樓但又想有自己空間,... 詳情
8號波冇有怕 田二少請睇戲 街坊打風照去
【明報專訊】噚日大部分時間都掛起8號風球,唔少人都話星期日打風打亂放假活動,不過亦有唔少人照舊去飲茶睇戲,議員呢類活動亦無被打亂。實政圓桌立... 詳情
容海恩獻唱 Paul Anka上身 自嘲鵝公喉  網民﹕夠膽 佩服
【明報專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Eunice)一向鍾意唱歌,即使有網民笑佢聲線太沉「鵝公喉」,佢都唔會介意。佢前晚鬘晶社郊X席地區活動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