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內外夾擊阻改議事規則 門內直播閉門會 門外示威

[2017.10.24] 發表
議事規則委員會昨召開閉門會議,朱凱Y等非委員要求列席,兩小時會議期間一直在會議室外抗議,並嘗試開門,雖被保安攔阻,但及後朱凱Y仍拉開門,用腳卡門,然後門縫中以電話攝錄會議facebook直播。(鍾林枝攝)
在議事規則委員會舉行閉門會議期間,委員之一公民黨楊岳橋曾以fb短暫直播會議,當時其黨友郭榮鏗(前)及民主黨涂謹申(後)均激動地指斥謝偉俊主持會議時的決定不當。(楊岳橋fb直播截圖)

【明報專訊】議事規則委員會昨日召開閉門會議,原定其中一項議程是商討由38名議員提出修改議事規則阻拉布,民主派議員在會議內外夾擊,包括要求非委員可列席會議、在門外示威,不惜一度用腳卡虓|議室門,甚至先後用facebook直播會議等,變相令會議未能「閉門」進行。最終兩小時的會議未能討論修改議事規則。

謝偉俊遣憾:11月續會

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會後表示,對會議遭不同情G的擾亂感到遺憾,計劃在11月初再開會,討論修改議事規則的議程。

譚文豪:閉門討論不合理

閉門會議昨午4時半舉行,民主派的陳志全、朱凱Y、許智腄B譚文豪、郭家麒等人在會議室外抗議,要求列席會議。朱凱Y表示,早前已去信委員會主席要求列席會議,但不獲回覆,他認為《議事規則》指該委員會毋須公開進行,不等於是「必須閉門」,亦無講明其他議員不能參與。譚文豪說修改議事規則的議程「茲事體大」,閉門討論並不合理,又說立法會其他委員會都不會拒絕非委員列席。數名泛民一直留在會議室外拍門,並高叫「反對黑箱,開放會議」等口號,但並無強行衝入會內。

會議舉行約40分鐘後,議事規則委員會成員、公民黨郭榮鏗走出會議室,透露會議粗暴通過不讓非委員列席,他批評否決議員列席是極度可恥、剝奪議員應有權利。數名民主派則繼續在會外叫口號及試圖開門進入,但被保安阻止,朱凱Y及後在門縫中,以電話fb直播會內。屬委員的公民黨楊岳橋及郭榮鏗亦分別直播數分鐘會上情G,可見會議氣氛激烈,如郭榮鏗狠批謝偉俊「粗暴主持會議,這並不是開會方法」。

郭榮鏗指謝偉俊粗暴主持

泛民會後會見傳媒,狠批否決非委員列席會議的做法,楊岳橋批評建制派「扮守規矩」,實質只是「借委員會過橋」收緊議事規則。郭榮鏗「極度遺憾」謝偉俊主持會議的方法,批評他漠視議事規則訂明議員有權參與會議的條文。

張宇人斥非君子行為

謝偉俊會後表示,委員會屬諮詢性質,會內所作的決定都要再交上內會甚至大會討論,加上委員會有足夠會議紀錄及每年一次公開報告,故閉門會議不會影響公眾知情權。

被問到有議員fb直播會議,謝說這絕非議員應有的開會態度,不希望發生「違規」披露會議情G等事。

建制派狠批泛民做法,民建聯陳克勤指「有人搞直播」是完全違反委員會議事方式,對此深表遺憾,又批評泛民要求列席會議「目的清楚」,是想阻止建制派修訂議事規則。

自由黨張宇人批評泛民在會議內、外的行為都不道德、非君子行為,大家不應容忍,呼籲議員自律及互相尊重。

更多港聞
曾蔭權不自辯 下周四或有裁決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辯方甫開庭便表示,曾蔭權不會自辯,亦不會傳召辯方證人,雙方均舉證完畢。法官其後向陪審... 詳情
【明報專訊】曾蔭權案上周審訊途中,法官指接獲衛生署傳真,要求為署方員工的陪審員於周六上班,法官就此感不滿,一度傳召衛生署長陳漢儀到庭解釋。法...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明年起在主要基本工程項目中,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利用虛擬環境設計和建造,涉及明年30多項工務工程。香港建築師學會副...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人員上周六(21日)在香港國際機場貨運中心檢查入口郵包期間,發現一件由秘魯寄來香港的可疑包裹,內藏10件蠟燭及一些衣物,但關... 詳情
假冒官員電騙增38%  「上海官員」電騙14歲女7000
【明報專訊】電話騙案猖獗,騙徒主要是假冒官員「靠嚇」。警方披露,年紀最小的事主為14歲中一女學生,她在年中被一名操普通話、自稱執法人員的男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