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劇場:沒有腳的鳥

[2017.10.25] 發表
(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我的胸中積滿了沙石,

因此我所想望茠滿G

只是曠野、高天和飛鳥。

—〈沙粒.十三〉

據說世上有種鳥是沒有腳的,牠只能一直飛呀飛,累了就在風中睡覺。這種鳥只能落地一次,就是牠死亡的時候……

1940年,時值中日戰爭。民國女作家蕭紅(本名張C瑩,1911-1942)半生被戰火追趕,走遍中國各地,終於像隻疲憊的飛鳥,南下到港。她沒想過香港將要淪陷、沒想過只剩兩年壽命,她還在寫,那描述故鄉黑龍江省呼蘭縣(今呼蘭區)的長篇小說《呼蘭河傳》。她說,要把難以忘卻的童年往事,都記在此處。

生命的最後,因日軍襲港,蕭紅輾轉流離於不同院舍,最終在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臨時救護站病逝,終年31歲。一直陪伴在側的,不是她的丈夫端木蕻良,也不是糾葛多年的蕭軍。在比她小6歲的作家駱賓基面前,她娓娓講述漂泊的半生故事……

■登場人物

◆陸哲舜

蕭紅於黑龍江省呼蘭縣長大,17歲時許配予汪恩甲為妻。因發現汪恩甲有吸鴉片習慣,她初中畢業後與已婚表哥陸哲舜一同到北平升學、同居。因陸家向陸哲舜施壓,斷絕其經濟來源,他最終離開蕭紅

◆汪恩甲

蕭紅被陸哲舜拋棄後回家,卻遭軟禁,逃離後飢寒交迫,還是決定與汪恩甲交往。後來蕭紅懷孕,二人住進東興順旅館,汪恩甲的哥哥卻逼迫二人解除婚約。蕭紅因拖欠旅館大筆食宿費而被扣留,更險被賣至妓院

◆蕭軍

蕭紅困於旅館時,去信《國際協報》求救,得到蕭軍在內的文藝副刊主編等協助,逃出旅館。她與作家蕭軍互生情愫,糾纏半生。得到蕭軍鼓勵,她開始文學創作。「二蕭」深受魯迅賞識,她更於1935年出版成名作長篇小說《生死場》。因蕭軍多次出軌,加上抗日時二人芥蒂日深,蕭紅即使懷孕仍決意與蕭軍分手

◆端木蕻良

與蕭軍分手後,蕭紅與作家端木蕻良結婚,並因戰亂流落到香港。按友人記述,二人關係不佳,端木多次否認與蕭紅的關係;駱賓基亦控訴端木,在香港淪陷、蕭紅病重之時,他待局勢穩定後才出現陪伴蕭紅,但端木否認

詳閱

綠川英子:〈憶蕭紅〉,載王觀泉編《懷念蕭紅》

◆駱賓基

年輕作家,因戰亂流亡到香港,受蕭紅丈夫端木蕻良之託,看護病榻中的蕭紅,陪伴她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詳閱

駱賓基:《蕭紅小傳》

■做一做

蕭紅逝世前,留下「我將與藍天碧水永處,留得半部『紅樓』給別人寫了……」的遺言。端木把她一半骨灰葬於清水灣,其餘葬於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校園。然而位於淺水灣的蕭紅墓曾受破壞,幸好最後尋回部分骨灰,移葬廣州。

以下為近代詩人戴望舒為蕭紅所寫的悼亡詩。試選出最符合「紅山茶」寓意的選項。

走六小時寂寞的長途,

到你頭邊放一束紅山茶,

我等待荂A

長夜漫漫,

你卻臥聽荇濤閒話。

—戴望舒〈蕭紅墓畔口占〉

A. 比喻蕭紅的美貌

B. 象徵她熾熱如火的生命

C. 憐憫她半生漂泊

D. 哀悼她短促的一生

(答案見另文)

■下期預告

下期帶大家欣賞另一名傳奇女作家張愛玲的身姿,看b綠配桃紅,何以映照時代蒼涼。

文:譚舒雅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273期]

更多教育
古今破謬:草木皆兵
【明報專訊】■做一做 (苻)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皆類人形,顧謂融曰:『此亦勍敵(勍,強)也... 詳情
【明報專訊】1. A、D 2. 野草 / 樹木 / 敵兵 / 強敵 / 弱兵 [語文同樂 第273期] 詳情
Spotlight﹕Local protected animals
【明報專訊】MoMo spots a masked palm civet (果子狸) playing with stray cats at ... 詳情
Local protected animals
【明報專訊】A masked palm civet (果子狸) was found wandering at Central(中環). Li... 詳情
Answers, Spotlight
【明報專訊】Game 1 A wild pig ■Game 2 5 bananas have been eaten.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