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廣島核爆倖存者代表廢核武運動領諾獎

[2017.10.27] 發表

(多倫多26日加新社電)日裔加籍二戰廣島核彈襲擊倖存者瑟洛節子(Setsuko Thurlow)﹐將代表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Nuclear Weapons, ICAN)領取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

瑟洛節子現年85歲﹐她在13歲時居住於廣島。美國在日本投放兩顆核彈﹐第一顆就在廣島。

瑟洛節子與一名加拿大人結婚﹐早在1950年代移居多倫多。她預定12月與ICAN行政總監費恩(Beatrice Fihn)到挪威奧斯陸﹐接受獎項。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指出﹐從2007年該運動啟動﹐瑟洛節子一直是領軍人物。機構稱﹐她扮演關鍵角色﹐促使聯合國通過里程碑式的協約﹐取締核子武器。

瑟洛節子終身致力於反核武運動﹐她在周四透過聲明說﹐她「極度榮幸」獲邀出席諾貝爾獎頒獎儀式。她說﹕「這是何其尊貴機會﹐過去10年﹐與世界各地這麼多熱情及勵志的ICAN運動人士合作。諾貝爾和平獎是強大工具﹐我們現在可以用來拓展我們的事業。」

諾貝爾獎頒獎方年初表示﹐它讚賞ICAN力促各方關注「慘重人道災難﹐源自核子武器的任何使用﹔以及它落力工作﹐促成條約基礎的禁制這類武器」。

更多加國新聞
(2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周四說﹐已獲警方認定的性侵犯事件﹐其中絕大多數沒有引致刑事判罪﹐甚至沒有進入法庭程序。 統計局的一份新研... 詳情
海洋樂園狀告防止虐畜會 指討好動物維權者濫檢控
(26日加新社電)位於安省尼亞加拉大瀑布的海洋樂園(Marineland)狀告安省防止虐畜會(Ontario Society for the...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證監會(BCSC)昨日公布溫哥華林姓男子(David Tuan Seng Lim,譯音)與另一卑詩男子曾進行俗稱「泵脹再散貨... 詳情
魁省釀47死亡火車爆炸 石油公司判罰400萬元
(紐賓士域省聖約翰26日加新社電)歐文石油公司(Irving Oil)承認34項控罪﹐涉及魁北克梅岡蒂克湖鎮(Lac-Megantic)運油... 詳情
(多倫多26日加新社電)萬聖節(Halloween)即將到來﹐氣象員預報當日天氣相對寒涼和乾燥﹐彷彿是節日特別優待﹐因為那之前﹐全國多數地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