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合作安排》沒公布全文 陳帆﹕一地兩檢盡可能公開透明

[2017.11.20] 發表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上周六與內地簽署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但未有交代《合作安排》全文,亦未明確交代實施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政府在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上,態度盡可能公開透明,在與內地達成初步協議後已第一時間到立法會交代一地兩檢框架,亦在很多場合重複向市民及團體解說,不存在隱瞞或逃避。

陳帆昨早出席環保行活動,致辭時再次推銷高鐵。他稱政府推動高鐵一地兩檢「三步走」方案時,是「一步一腳印」,上周三在立法會通過支持高鐵的議案後,上周六港府與內地簽署《合作安排》,踏出「三步走」的第一步,但未來仍有很多路要走,呼籲公眾繼續支持。他又稱,內地高鐵網絡全長超過3萬公里,若本港不能夠連接上,未來發展將會受到限制。

同樣出席活動的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亦在致辭時稱,今年8月及9月兩次乘飛機到北京時都遇上延誤,她及食衛局同事都希望高鐵盡快啟用,可以避免行程被航班延誤。

涂謹申質疑黑箱作業到底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形容,政府過去7年處理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是黑箱作業,目前距離落實《合作安排》只剩餘一個月,認為政府應向市民公開《合作安排》詳細內容,而人大常委會必須聆聽港人的意見。他質疑政府是否要黑箱作業到底,將市民的意見徹底壓下去。

更多港聞
每7受訪小學生1有抑鬱徵狀  「功課太多」壓力來源之首
【明報專訊】學童精神健康問題備受關注,有機構昨公布小學生情緒健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13.2%受訪學童受抑鬱情緒困擾,即每7個小學生便有一人... 詳情
社創基金58新項目 涵蓋「醫食住行」
【明報專訊】社創基金昨天公布新一批58個創新項目,涉及2200萬元。有獲資助的機構曾為柏金遜症患者研發機械手臂時,發現患者因不良於行而容易跌...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電子支付方式盛行,多個的士團體計劃推出「一站式」電召及電子支付平台,但有業界組織認為業內「山頭太多」,造成電召程式「麻雀滿天...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使用QR Code的電子支付平台,紛紛以豁免行政費方式吸引業界使用,但至少兩間經營「優質的士」的車行,因有助擴闊客源及推廣品... 詳情
第三方支付平台﹕推出10日千交易
【明報專訊】本港目前尚未有一個可以整合電召的士及所有電子支付方式的平台,不過已有本港初創企業踏出第一步,在本月推出第三方平台Valoot 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