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新措施未必大減貧窮人口

[2017.11.20] 發表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等多個團體約300人昨日趁長者日遊行,爭取全民退休保障。有遊行人士抵達禮賓府後,用拖鞋敲打印上了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頭像的「攔路虎」道具,寓意他阻礙本港落實全民退休保障。(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去年本港貧窮人口為2009年以來最高,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去年扶貧措施成效不明顯,包括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致貧窮人口在政府福利政策介入後仍然上升。他指即將推出的措施未必能大幅減少貧窮人口,但強調扶貧並非為追求數字。

稱低津受惠人數少 力度欠奉

羅致光昨日在無邦q視節目《講清講楚》指出,去年扶貧措施成效不明顯,使貧窮人口在政府福利政策介入後仍然上升。他舉例提到,去年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受惠人數相當少,僅3萬多人,形容此政策「力度欠奉」。

羅致光強調,扶貧首要目標是改善生活,而非脫離貧窮線。他亦承認即使長者生活津貼下年「加碼」至近3500元,未必能滿足部分長者的基本生活需要。他估計,此措施僅可將長者貧窮人口減少百分之一至二,但相信可以改善整體長者的貧窮情G。至於長者生活津貼應否「加碼」,他認為社會可以討論,但現行已有機制處理。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日也在網誌表示,本港面對人口高齡化及結構性轉變,對貧窮數字構成上升壓力。他指出,除做好扶貧工作,政府長遠目標是做好防貧工作。

他又認為,現時貧窮線的計算有局限,因為只計算住戶收入,無收入的長者會被界定為貧窮,而已退休的高資產長者或被界定為貧窮線下的貧窮人口。

此外,近日菲律賓政府暫緩向外傭簽發海外就業證明,致大批外傭需延遲來港。羅致光昨在網誌指出,本港家庭對外傭需求愈趨殷切,隨茪H口高齡化,預計30年後外傭人口會由現時逾36萬人升至60多萬人,當局需考慮如何增加外傭來源地、加強保障外傭基本權益等。他說,今年底會有柬埔寨外傭來港,現時正探討從緬甸引入外傭。

更多港聞
客貨車收掣不及 4車串燒16傷
【明報專訊】觀塘昨晚發生4車串燒交通意外。一輛客貨車昨晚沿觀塘道行駛至康寧道燈位時,收掣不及猛撼前方小巴,並將其推前撞向另外兩車,意外釀成1...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趙恩來質疑公共空間違規租民記 愉城:不涉商業成分 陳絔g:指控無常識
【明報專訊】民建聯25周年會慶,唔同支部都辦慶祝活動,噚日就鰩灣愉景新城商場舉行會慶嘉年華,向小朋友派黈藅y咁。工黨趙恩來就質疑,愉景新城... 詳情
探索一帶一路 CY為青年搵新跑道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CY)卸任無耐,就出任「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有限公司」同「大灣區香港中心有限公司」儭釣ヾA其中有關一帶一路鴾... 詳情
【明報專訊】唔少有小朋友或長者黈a庭,都有聘請「姐姐」(外傭)幫手照顧家人,香港現時外傭主要來自印尼同菲律賓,勞福局長羅致光噚日鷅藾x話,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