吝嗇鬼傷心也傷身
會花錢又會省錢者最開心

[2017.11.20] 發表
研究指出﹐花錢隨心隨意的人開心程度超過吝嗇鬼和揮金如土的人。

【明報專訊】民眾通常儲錢﹐以備不時之需﹐並為晚年退休設想﹐要是人們整天為這筆儲備金張羅﹐可能損害健康﹐對生活有不良影響。

有些人天生節儉﹐有人逐漸養成這個習慣﹐因為他們看見父母節儉﹐或是經歷慘痛經驗﹐例如2007至09年經濟衰退。

密歇根大學羅斯商學院副教授里克(Scott Rick)指出﹐節儉的人有兩種﹐一種心甘情願省吃儉用﹐認為那是一種美德﹔另一是種人花錢就會肉痛﹐亦即所謂的「吝嗇鬼」。

有一些極端的例子﹐吝嗇鬼為了省錢﹐寧願不買雜貨、不看醫生﹐結果損害健康。里克解釋說﹐吝嗇鬼成天害怕破產。

「一些人節儉﹐覺得那是一種生活情趣。吝嗇鬼儲蓄﹐只因為不敢花錢﹐他們那麼做﹐不見得快樂。他們每次想到開銷﹐馬上痛苦萬狀、焦慮不安。」

保險公司MetLife今年稍早時進行調查﹐近半數僱員為自己的財務狀況「擔心、憂慮或恐慌」。生活指數高﹐數以百萬計的人無力儲蓄。

個人理財網站Bankrate.com調查﹐人們有時能夠掌控財務將況﹐但一直不認為薪金夠高﹐或者他們根本有心無力。

里克與他的研究團隊根據幾個關鍵問題﹐定下用錢習慣評級。那些問題源自一項調查﹐該調查要求13,000人回答一些問題﹐以1到5評級﹐評估個人狀況﹐例如「我花錢很痛苦」、「我省錢很開心」。研究人員再問每個參與者﹐從1元到5萬元9個類別﹐他們大概有多少信用卡債務。參與者也要回答﹐是否每月償還全額債務﹐或者根本不刷信用卡。

調查結果﹕四分之一屬於花錢評級的「吝嗇鬼」﹐四分之一是「敗家子」﹐半數正好在中間﹐既會花錢﹐又會省錢。

里克指出﹐走中間路線的人「花錢隨心隨意﹐開心程度超過吝嗇鬼和揮金如土的人」。

此外﹐吝嗇鬼的教育程度似乎較高﹐擁有多於一個本科學位(例如碩士和博士)的機率﹐比揮霍者高出9%。

更多經濟要聞
美財長介紹新鈔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日前與妻子出席新聞發布會﹐與新版一元鈔票合照﹐相中財長夫人散發邦女郎氣息﹐成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