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抹香鯨浮屍葵涌海面

[2017.12.03] 發表
一條約3米長的小抹香鯨屍體昨凌晨被發現在葵涌對開海面載浮載沉,由水警船撈起送上岸,其間海洋公園專家接報到場作初步剖屍檢驗。(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提供)

【明報專訊】一條在本港並不常見、身長近3米的小抹香鯨,昨凌晨被市民發現在葵涌對出海域載浮載沉,水警到場證實鯨魚已死亡,把鯨屍撈上岸交由海洋公園專家剖屍檢驗,死因有待確定;警方列作「動物屍體發現」案處理。

身長近3米 屍身嚴重腐爛

據悉,被發現的小抹香鯨屍體身長約2.92米,屬於亞成年雄性,屍身已嚴重腐爛,發出強烈惡臭;專家到場作初步解剖及抽取樣本作進一步檢驗,以了解其死因及死亡時間。

專家解剖檢驗

消息稱,昨凌晨5時許,有市民發現有一條「巨魚」在葵涌貨櫃碼頭對出海域載浮載沉,一度以為有海豚「迷途」,於是報警。水警接報到場調查,發現「巨魚」已經死亡,遂撈起魚屍送至青衣公眾碼頭岸,並聯絡海洋公園專家跟進。專家接報到場了解,初步證實「巨魚」為小抹香鯨,在本港並不常見;其間專家穿著保護裝備,即場用工具為鯨屍初步解剖檢驗,再把鯨屍檢走作進一步調查。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發言人表示,小抹香鯨屬於小型齒鯨,主要生活於熱帶至溫帶海域,剛出生時身長約1.2米,成年則長約3.5米,約400公斤重;發言人提醒市民,若發現懷疑鯨豚擱淺或屍身個案,可以致電1823熱線,並提供發現時間、地點或相片(如有),以便行動組盡快到場跟進。

港不常見 逾千米深海出沒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學術顧問洪家耀表示,小抹香鯨在港並不常見,牠們只會在逾千米水深的海域出沒,最接近位置是台灣花蓮對開海面;本港水域因僅得數十米深,小抹香鯨一般不會在港出沒,他在本港亦未見過,懷疑該鯨魚有可能在原居地迷路,游至本港或附近水域時死亡,再慢慢漂至葵涌對開海面,真相有待調查。

洪家耀強調,抹香鯨(Sperm Whale)及小抹香鯨(Pygmy Sperm Whale)雖然名字相近,但屬於兩個品種。

更多港聞
最貴票售2880元被指離地 Formula E觀眾怨大樹遮賽道
【明報專訊】電動方程式(Formula E)第二年在港舉行,昨起一連兩日在中環新海濱一帶作賽,昨逾一萬人入場觀賽。今年3個看台單日成人票價由... 詳情
現兩航拍機 一墜下傷人
【明報專訊】Formula E賽事嚴禁航拍,不過警方昨早在場地上空發現一架航拍機,拘捕一名男子,指他嫌違反第448C章《1995年飛航(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6個議席懸空,政府前日(1日)刊憲公布明年3月11日先就其中港島、九龍西、新界東,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在一個論壇上說,港人的國民身分認同問題十分嚴重,港獨思潮是其中一個反映,也成為中央的焦點。他擔心各方就此問... 詳情
港大文學院長﹕樂與張翔共事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明年1月離任,據悉校長遴選委員會推薦由華人光電學家、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學教授張翔接任。港大昨舉行學位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