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10人染鏈球菌死 流浪漢庇護所重災區

[2017.12.03] 發表
圖為Seaton House流浪漢庇護所。

【明報專訊】安省倫敦市已經出現了A群鏈球菌導致9人死亡的情況,而多倫多作為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又怎能獨善其身?多倫多公共市衛生局表示,今年市內也有10人因同樣的感染原因而死亡,其中Seaton House流浪漢庇護所就是重災區。

多市公共衛生局表示,從今年初以來,共有115例侵襲性或侵略性的鏈球菌病例出現,而在前述的位於芝蘭街(Gerrard St.)夾渣維斯街(Jarvis St.)的Seaton House庇護所,就爆發了長達18個月的持續感染情況。

衛生局協理醫生芬克爾斯坦(Michael Finklestein)就侵襲性鏈球菌病例稱:「這種病菌侵入病人身體的血液、大腦的內層和骨骼的關節等等,而這些地方通常不會見到這類病菌。現在被它入侵了,就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疾病。」

多倫多的死亡病例正引起衛生專業人士的極大關注,原因和衛生官員擔心過去18個月安省倫敦市的9宗死亡病例一樣。

大多數患有鏈球菌病的人會有發燒和喉嚨痛的症狀,而嚴重的感染會導致中毒性休克綜合症或壞死性筋膜炎,或者是出現感染「食肉菌」的疾病,造成人體肌肉壞死。

芬克爾斯坦指出,2017年導致死亡的病例佔病人總數的11.5%,與多市衛生局跟蹤的5年平均值13%相當。

A群鏈球菌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病毒,生活在許多人的鼻子和嘴裡。加拿大公共衛生局報告稱,它可以通過開放的皮膚傷口,以及通過靜脈注射毒品而傳播。

衛生專業人士還指出,目前加拿大全國大部分的病例,主要出現在無家可歸的收容所。街頭護士克羅(Cathy Crowe)表示,這些地方過於擁擠,流動人口眾多,同時衛生標準又比較差。

「如果是在中學校園、養老院或日託所等地方發生出現鏈球菌感染狀況,會很快就有報道、警報和迅速的行動。」

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HAC)表示,青黴素是最常見的治療方法,但是如果感染通過皮膚傷口傳播,以致變成感染了「食肉菌」,那截肢就是唯一的治療方法。

多倫多衛生官員對付Seaton House庇護中心的疫情已經有很長時間。芬克爾斯坦稱,疫情從2016年3月開始持續了19個月,到了4月份的最後一個已知病例。在此期間有一人死於感染,10月中旬正式結束。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