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認識皮膚

[2018.01.08] 發表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遮蓋整個身體及有多個功用,包括:

(一)保護身體免受熱、冷、陽光、創傷、病菌所傷;

(二)調節體溫;

(三)防止水份及電解質的流失;

(四)經汗液將新陳代謝廢物排出體外;

(五)提供觸覺,包括溫度、痛楚及及按壓的感覺;

(六)製造維他命D。

皮膚的結構共分兩層:

(一)表皮(Epidermis):表皮是皮膚薄而堅韌的上層及外層,是我們肉眼所見的一層,給與膚色及製做新皮,外皮由多種不同的細胞組成,包括:

(甲)鱗狀細胞(Squamous cells):鱗狀細胞是扁平的細胞,組成表皮的外層(鱗狀細胞層),是從角化細胞(keratinocyte)而來,角化細胞含角蛋白(又稱角質素、keratin)。當角化細胞移至皮膚的表層時會出現變化,它們會變大、扁平及黏在一起,形成鱗狀細胞,最後會死去,在皮膚表層已死去的鱗狀細胞不斷脫落、並由新的細胞補充。

(乙)基底細胞(Basal cells):基底細胞是在表皮深層圓的細胞,組成基底細胞層,基底細胞不斷分裂、製造新的細胞,將較老的細胞推到皮膚的表層,較老的細胞最後演變成為角化細胞和鱗狀細胞。

(丙)黑素細胞(Melanocytes):黑素細胞生在皮膚表皮的最深層,及在毛囊和眼睛的視網膜,黑素細胞製做黑色素(Melanin),決定膚色及保護身體免受照射太陽的有害影響。當皮膚接觸從太陽發出的紫外光,黑素細胞會製做更多黑色素,這會使膚色變成較深色、甚至『曬黑』。

過剩的黑色素會傳送至其他細胞,通常是角化細胞,保護皮膚和細胞內的脫氧核糖核酸免受紫外光的傷害。黑色素的多少取決於個人的基因組成,淺膚色的人製做較少黑色素,所以較容易受到陽光的傷害;深膚色的人則對陽光有較大的保護力,因為他們的黑素細胞較活躍及能製做較多黑色素。

(丁)其他細胞:皮膚表層的其他特化細胞(specialized cells)包括控制免役系統的朗格漢斯細胞(Langerhans cells)及為皮膚提供觸覺的默克爾細胞(Merkel cells)等。

(二)真皮(Dermis):真皮是在表皮下的一層很厚的皮層,真皮含膠原(Collagen)及彈力蛋白(elastin),決定皮膚的強度、柔軟度、伸縮性等,真皮內也有:(一)為皮膚提供氧氣和養份的血管;(二) 淋巴管;(三)製造毛髮的毛囊(hair follicles);(四)製造汗液以維持體溫的汗腺(sweat glands);(五)分泌皮脂保持皮膚及毛髮潤滑的皮脂腺(sebaceous glands);(六)提供觸覺的神經末梢(nerve endings)等。

在皮膚最深層是皮下層(Subcutis,又稱皮下組織:hypodermis或subcutaneous tissue),主要是脂肪組織,保持體溫及保護內臟和其他組織免受損傷。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