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煩惱絲 脫髮關帽事?

[2018.01.09] 發表
女士愛打扮,平時經常為頭髮造型,又要在頭上戴上不同飾物,自然需要好好保養秀髮。

冬日寒冷乾燥,一頭煩惱絲往往加倍煩惱,頭髮變得乾旱難梳,想戴上冷帽保暖又擔心增加脫髮風險。

到底乾燥天氣下,保養頭髮有沒有特別要注意的地方?不同體質又應如何護髮?請來皮膚科專科醫生及註冊中醫師,細說正確護髮之道。 文:周群雄 圖:資料圖片

問:長期戴帽會否增加脫髮風險,或令髮質變差?

答﹕脫髮的原因,可以跟遺傳、心理壓力有關,但長期戴帽,並不會增加脫髮風險。如果說戴帽導致脫髮,可能是因為長期戴帽,空氣不流通,溫度亦較高,增加頭皮分泌油脂,毛孔閉塞令頭皮長出頭瘡;如果治理不善而發炎,毛囊壞死,才會增加脫髮。解決方法是不要長時間戴帽,同時選用控油能力較高的洗頭水,清洗頭皮上的油脂,頭瘡就不易生長,自然可減少甩頭髮問題。

問:冬日護髮與平時的方法是否有分別?

答:天氣寒冷時,頭髮相對乾旱,揀選洗髮及護髮產品時,應選擇保濕滋潤效能較強的產品,但如果本身已屬油性髮質,可以選擇中性髮質或少量控油產品,適量去油,以免令油脂積聚頭皮,堵塞毛囊以致生頭瘡。天氣炎熱時則相反,由於頭皮較易分泌出油脂,如油性髮質再使用保濕滋潤效能強的產品,就會適得其反。

問:長期戴帽會否增加脫髮風險,或令髮質變差?

答﹕從中醫角度來說,戴帽不會導致脫髮。頭髮為「血餘」,受先天或後天問題所影響。先天為肝腎,如肝腎不足,血液循環差,就無法將養分輸送至頭部,導致毛囊萎縮、頭髮乾枯易脫落;後天為脾胃,多由飲食失衡所致,脾胃濕熱會令油脂分泌旺盛,頭髮生長受阻。

問:冬日護髮與平時的方法是否有分別?

答﹕頭髮會受肝腎影響,天氣轉冷或變暖時,季節性溫差令身體無法適應,減低免疫力,所以不同季節下,就要配合不同方法調理身體;例如乾燥時要多飲水,因為飲水等於養血,可以滋養頭部,同時頭部可做焗油,或飲淮山粥益氣補脾腎。天氣潮濕時,脾胃易濕熱,則可飲茯苓水健脾袪濕。

問:不少護髮產品強調有中藥配方,有助護髮?

答﹕含中藥成分的護髮產品,理論上對護髮有一定幫助,但必須配合個人體質,例如首烏補腎,當歸補血,對腎虛、血虛體質會有幫助。不過,由於生產商未有標明成分,配方亦有分別,所以難以估計實際效用。

更多秋日手冊
碗筷也有「使用壽命」
一日三餐都離不開餐具,但很多家庭的杯盤碗筷一用就是好幾年。 尤其是一些老年人,餐具舊了舍不得扔。殊不知變色的餐具影響的不僅是你的食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