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撼亞馬遜 搶智能助理市場

[2018.01.10] 發表
聯想公司在拉斯維加斯展示一款有彩色屏幕的Google智能助理。

美國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周二(9日)起一連4天在拉斯維加斯舉行,今年大會焦點之一是智能語音助理,各大企業亦在推出相關產品。其中Google周一預告分別聯同Sony和LG等多間企業推出語音智能助理裝置,以挑戰率先開拓這個市場的亞馬遜的地位。

智能家居成為科技企業的發展目標,當中能夠接收用家語音指令的裝置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與互聯網巨擘Google合作的生產商在會場展示的智能揚聲器,部分附設了熒幕,雖然不像一般平板電腦可安裝應用程式或瀏覽網頁,但它們音質佳,亦能夠接收語音指令,具備播放音樂、燈光調節、鎖門和設定鬧鐘等功能,熒幕則會顯示有關指令的資訊。

偕多間企業推產品

與Google合作的包括聯想和JBL,由聯想推出的智能語音裝置預計今年夏季開售,當中包括兩種大小的輕觸式熒幕。LG亦將於未來數月推出智能揚聲器ThinQ,又表示他們會將Google的智能助理植入電視機、耳機。至於JBL和Sony的智能揚聲器則未有確實推出日期和售價。

亞馬遜在2014年率先推出內置Alexa語音系統的智能揚聲器Echo,去年再推出加入觸控熒幕的新版本Echo Show。有市場分析公司指出,預計今年美國將有4500萬人使用智能揚聲器,目前亞馬遜已擁有美國三分之二市場;Google為挑戰亞馬遜的地位,就需要聯同多間企業合作推出產品。

Google早前表明,為反擊亞馬遜拒絕銷售Google產品的決定,於是阻止Echo Show使用Google旗下的YouTube。Google負責語音助理的產品部主管哈夫斯坦森(Gummi Hafsteinsson)表示,能夠播放YouTube短片和顯示食譜的熒幕是智能語音裝置的一大賣點。

(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