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組盟軍保衛敘利亞邊界

[2018.01.18] 發表
圖為敘利亞霍姆斯省(Homs)舊城的殘破景象。(美聯社)

(渥太華17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緊守口風﹐它拒絕表態﹐是否支持盟軍在敘利亞建立一支逾3萬人的邊境保安部隊。新計劃早已引來各方反對﹐包括俄羅斯、伊朗、土耳其﹐甚至聯合國。

美國領導的盟軍一直抗擊達伊沙(Daesh)極端組織﹐它本周初證實﹐計劃在未來數年建立邊境保安隊伍。加拿大亦在盟國之中。

邊境保安部隊將包括美國支持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戰士﹐它一直是遏制達伊沙的關鍵角色。該部隊的職責將是保衛敘利亞北部土耳其邊界及東部伊拉克邊境。

盟軍上個月在伊拉克擊潰達伊沙勢力﹐加拿大軍隊在該區域的使命目前在不斷變化﹐國防部與加拿大環球事務部給政府提出不同選項。

儘管多次查詢﹐官員堅拒透露﹐加拿大是否協助新的敘利亞邊防軍﹐或是它甚至有無同意該計劃﹖

加拿大保持沉默的一個理由可能是﹐儘管美國堅稱邊境部隊能有助地區安定﹐其他眾多國家強烈反對這個做法。

土耳其政府率先不滿﹐因為它視「敘利亞民主力量」的主要骨幹﹐亦即敘利亞庫爾德族(Syrian Kurds)勢力是恐怖分子﹐是擾亂土耳其東南部庫德族游擊隊的分支。

敘利亞、伊朗與俄羅斯亦出聲反對邊境部隊計劃﹐聯合國秘書處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周二表示﹐「假如敘利亞人能夠解決自家問題﹐那會更好。」

加拿大過去不願牽扯敘利亞問題﹐除了有限時間內﹐曾參與盟軍對達伊沙的轟炸。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1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說﹐它了解有報道稱﹐兩名加拿大公民在尼日利亞遭綁架。 ... 詳情
北美自貿談判 加國不分黨派 希爾稱與杜魯多團結一致對外
(華盛頓17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黨領希爾(Andrew Scheer)首次以反對黨領袖身份出國外訪﹐他在華盛頓特區參加一場圓桌會議時說﹐加... 詳情
兩國交換跨境人士數據 加公民料難倖免
(渥太華17日加新社電)新報告顯示﹐加拿大與美國交換跨境人士數據﹐幫助到加國打擊觸犯移民法的人士。 最新獲得的備忘錄顯示﹐聯邦政府按照... 詳情
韋恩「補鑊」撥日託中心1270萬
(安省巴里17日加新社電)安省政府撥放數千萬元﹐補貼持牌日託中心與發育服務機構﹐應對最低薪資上漲。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說... 詳情
西蓮迪安感冒取消5場演唱會
(拉斯維加斯1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樂壇天后西蓮迪安(Celine Dion)取消另外兩場拉斯維加斯演唱會﹐部分粉絲爆發不滿情緒。她因為身體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