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交換跨境人士數據 加公民料難倖免
美提供900萬份出境紀錄 加查出千宗違移民法個案

[2018.01.18] 發表
加拿大邊境保安人員在卑詩省素里(Surrey)的加美邊境格拉斯關口換崗。  (加新社)

(渥太華17日加新社電)新報告顯示﹐加拿大與美國交換跨境人士數據﹐幫助到加國打擊觸犯移民法的人士。

最新獲得的備忘錄顯示﹐聯邦政府按照美國提供的資料﹐發現超過1,000宗可能逾期居留個案﹐或其他違反移民法的案例。

依照2011年的大陸安全條約﹐加拿大與美國同意﹐建立協調系統﹐追蹤旅行者的出入境信息。這項工作包括在陸地邊境蒐集旅客的入境信息﹐旅客入境一國的信息﹐便可用作離開另一國的紀錄。

加拿大表示﹐這類信息用處十分廣泛﹐從追蹤逃犯﹐到有效回應失蹤兒童警報。然而﹐聯邦新民主黨、隱私倡權團體密切關注此事﹐他們擔心﹐這類數據可被用來建立侵入性的個人檔案﹐而沒有太多問責制。

這些數據包括旅客的姓名、國籍、出生日期、性別、頒發旅行文件的國家及過境的時間、日期及地點。

該項目的首兩個階段﹐只限於前往外國公民和兩國的永久居民﹐但不適用於兩國的公民。加拿大邊境機構與美國國土安全部﹐已開始分享每天成千上萬入境加拿大的美國公民信息。加拿大的法案正在國會辯論期﹐新法將允許聯邦蒐集加拿大人進入美國的信息。

但最新披露的備忘錄中說﹐初步階段已經幫助加拿大﹐鎖定可能違反移民法的人士。

2013年6月至2015年10月﹐加拿大從美國獲得900萬份出境紀錄﹐其中超過1,000宗個案轉交給移民官員。這些數據有助於確認逾期居留加拿大的人士。

它也幫助確定離開加拿大的紀錄﹐引致該時期26項移民頒令、69項遞解令被撤銷。

更多加國新聞
韋恩「補鑊」撥日託中心1270萬
(安省巴里17日加新社電)安省政府撥放數千萬元﹐補貼持牌日託中心與發育服務機構﹐應對最低薪資上漲。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說... 詳情
西蓮迪安感冒取消5場演唱會
(拉斯維加斯1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樂壇天后西蓮迪安(Celine Dion)取消另外兩場拉斯維加斯演唱會﹐部分粉絲爆發不滿情緒。她因為身體不... 詳情
(斯高沙省伯威克17日加新社電)一個斯高沙省家庭前往殯儀館參加親人葬禮時﹐震驚地發現對方將遺體搞錯﹐殯儀館先後給他們展示另外兩名女子的遺體﹐... 詳情
七旬印裔夫婦斃命家中
【明報專訊】荷頓區奧克維爾昨晨發生雙重命案,一對年過70歲的印裔夫婦被發現倒斃在住所。 荷頓區警方昨天凌晨5時逢命去到奧克維爾市 Su... 詳情
殺舊愛衝火車自殺斷雙腿 男子囚終身18年不得假釋
【明報專訊】殺死前女友、衝向火車自殺未遂的多倫多男子被判終身監禁。 前日下午﹐殺死前女友的54歲多倫多男子艾倫(Lascelles 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