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任中日韓英瑞國家隊主帥 加籍冰壺教練威盡平昌冬奧
本地求職難 赴外國成搶手貨

[2018.01.22] 發表
圖為現正執教本屆冬奧中國混雙冰壺隊的加籍教練Marcel Rocque。
加籍教練Marcel Rocque在過去的比賽中與中國隊隊員商討策略。

【明報專訊】在南韓平昌冬季奧運會上﹐包括冰壺(curling)在內的一些賽事表面上是各國選手在爭金奪銀,但背後,可能是不同的加拿大教練在角力,說不定到時金、銀、銅牌的得主,都是加拿大教練的「弟子」,得獎者都是同門師兄弟。

加籍教練Marcel Rocque現正執教本屆冬奧中國混雙冰壺隊。加拿大教練現時執教的國家隊伍不單是中國﹐還有日本、南韓、瑞士和英國。而且執教不僅是冰壺﹐還有有國際雪橇、速度滑冰和冰球。

將執教日本女子及男子奧運冰壺代表隊的林德(J.D. Lind)表示﹐很多國家正向加國招募教練。這些國家希望學到最佳的東西﹐並由最好的教練教他們的運動員。

林德自2013年以來便推動日本冰壺訓練計劃﹐當年他在北海道獲得這份工作。林德表示﹐選擇這份工作部分因為時機﹐當時他和妻子都想到國外生活﹐部分因為加國並沒有這樣的機會。

林德28歲時在日本工作﹐他憶述﹐冰壺在加拿大並非專業運動項目﹐要全職受薪從事冰壺教練工作﹐便要跑到國外找機會。

Rocque與林德的體會差不多。他表示﹐作為一名學校教師﹐不能兼職從事教練工作﹔也不能一邊教學﹐一邊陪同隊伍到世界各地比賽。若想找全職受薪教練工作﹐加拿大沒有太多機會。

短道速度滑冰教練Kenan Gouadec於7年前與另一名加拿大人到意大利工作﹐現時負責意大利國家隊的速度滑冰訓練。與其他兩名教練一樣﹐吸引Gouadec到意大利的部分原因是可以改革一個國家代表隊﹐並有機會向國際領域進發﹐攀上奧運的高水平。

Rocque表示﹐在國外執教還想提升全球冰壺運動﹐最終加國也會受惠。

林德同意說﹐訓練其他國家的代表隊﹐不是要削弱加國獲獎機會。只想全球的隊伍水平提高﹐並不意味加國隊伍會倒退﹐反而刺激加國隊員更加努力﹐繼續向上提升。

Gouadec指出﹐應該看到加國出口教練積極的一面﹐這反映加拿大是全球運動較佳的國家之一。

對於執教國外的隊伍﹐有可能與加國代表隊對戰﹐Rocque不諱言﹐不少人誤會他和其他在國外執教的教練會損害加國隊伍獲獎機會。但他們都熱愛這些運動﹐就如他熱愛冰壺﹐希望這個運動強大﹐而且不僅是加拿大隊伍強大。

更多要聞二
省府研發牌准開吸食大麻休息室
【明報專訊】省府去年秋季公布了有關規管大麻銷售和使用的規則框架後,已在上周四就休閒大麻和藥用大麻的吸食地點啟動了民意徵詢程序,其中包括考慮允... 詳情
霧鎖大多區今早始消散 冰雨不來襲周三降回-5℃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向多倫多市及其周邊地區發出大霧警告﹐在大霧籠罩下﹐能見度幾近零﹐增加駕駛的危險性﹐大霧最快於今早才消散﹐今早市民外出... 詳情
精算師統計數據測天氣 極端天氣現象愈來愈多
【明報專訊】加拿大精算師學會的林德曼(Caterina Lindman)表示﹐從統計數據來看﹐加拿大天氣愈來愈難揣測﹐異常現象愈來愈多見。 ... 詳情
研製萬能超級流感疫苗 可每隔5或10年接種一次
【明報專訊】在1918年爆發的流感曾導致全球約5億人感染,死亡人數達5,000萬人。在100年後的今天,科學家正試圖研製一種萬能的超級流感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