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不考慮退黨參選 研是否選舉呈請

[2018.01.30] 發表
香港眾志常委周庭(中)上周六被取消立法會補選的參選資格,她昨晨接受電台訪問時重申不會在報名限期前退黨參選,另說會與法律團隊商討是否有法律行動。圖左及右分別為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主席羅冠聰。(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因所屬政黨「民主自決」綱領而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補選資格的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昨早表示不會考慮在報名限期前退黨參選(提名期昨日結束),並強調政治信念亦不會因政權而改變。至於會否提出選舉呈請,她說會再考慮法律意見,特別是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選舉呈請一案的判決。

周庭昨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以2016年時任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報名參加立法會補選的例子解釋,稱梁報名期間表明擁護《基本法》、不會推動港獨,但仍不獲選舉主任信納。她認為選舉主任仍可用種種原因,拒絕讓她參選。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雨傘運動後成立的民主派新政團先後被拒參選,認為是「清算」。他說現時不單面對政治主張審查,而是思想審查。

羅冠聰否認為參選改眾志簡介

周庭另透露,被取消參選資格前,眼見多名建制派選候人陸續獲確認補選資格,自己曾致電選舉主任逾50次,惟對方一直未回覆,「職員說她沒空,正在開會之類,甚至掛線」。

近日有傳媒發現香港眾志網頁上的政黨簡介,刪去原有的「抗擊天朝中共」、「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等字眼,但保留「推動民主自決、政經自主」,被質疑是為了周庭入閘。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澄清,有關字眼是在周庭報名參選後及被取消資格前修改,否認是為選舉而做。他說刪去有關字眼亦考慮到傳訊方式問題,並重申香港眾志的核心思想不變。

此外,30名法律界選委昨發表聯合聲明,對今次選舉主任的決定表示極遺憾和關注,認為參選權受《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保障,有關權利不應受任何不合理的制肘。聲明批評周庭因政見或政治聯繫被剝奪參選資格,這決定是「不合理、不合法、不合憲」,亦無給周庭機會陳述,違反自然公義的基本原則。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昨以〈誰不能參選香港議員,法律說了算〉為題發表社評,稱周庭一直參與推動香港「本土化」思潮,宣揚香港的「民主自決」,她被取消參選資格是一種警示。

更多要聞
鄭若驊立會4致歉 未答關鍵問題  簽按揭文件「冇為意點寫」 泛民批無悔意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僭建事件由月初發酵至今,昨日她首度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接受質詢,在會上至少4次為事件道歉,但未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調查顯示,上任近一個月的律政司長鄭若驊,首次民意調查得分38.9。翻查中大同類調查,她是2001年有調查以來,評分最低的律政...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去年12月15日在一片爭議聲中,過了建制派提出的《議事規則》修訂,其間多名泛民議員抗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天以立法會行政管... 詳情
警調查近兩月 前日返港 呂麗瑤案前教練涉非禮被捕
【明報專訊】有港隊「欄后」之稱的跨欄運動員呂麗瑤,去年底公開約10年前中學期間遭教練性侵犯的經歷,據了解,經過近兩個月調查,警方前日在機場以... 詳情
浸大小冊子派中小學 教應對性騷擾
【明報專訊】有港隊「欄后」之稱的跨欄運動員呂麗瑤,早前在網上剖白,稱中學期間曾遭教練性侵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昨日推出小冊子,盼提高中小學生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