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升股跌

[2018.01.30] 發表

1月29日上證指數-0.99%,深圳-1.77%。標普五百低開,低見2851,收2853,-19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升,美元兌日圓升至108.96,歐元跌至1.2382,商品貨幣紐澳加元下跌。西得州期油下跌。1月份美國加息機會32.7%(日前34.8%),3月加息機會76.7%(日前79.6%);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0.4點子至2.123%。美十年債息收+2.99點子至2.6899%。

中港股市急跌,是亞洲市場的最大焦點。有傳聞中國監管當局打擊高價股票。背景是上周商務部表示會留意超過3億美元的海外投資和敏感市場的投資。

美國 十二月份消費支出上升0.4%,低於預期上升0.5%。個人入息上升 0.4% ,和預期一樣。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上升0.1% ,低於預期0.2% ;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上升 0.2% ,和預期一樣。 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是聯儲局最為關注的通脹指標,數字偏弱,本來應該利好債券,但是美國債券息率繼續上升,十年債券最高上升至2.7254%。

推高債券息率的一個引發因素是荷蘭中央銀行行長和歐洲央行成員Knot在周日表示央行應該明確表示中止債券買入計劃,因為沒有任何理由繼續寬鬆計劃。

消息顯著推高歐洲債券息率,德國十年債券息率(見圖)最高上升至0.704%,收0.694%。德國五年期債券亦在三年來首次上升至於正回報。

上周五標普500一日上升 1.15% ,是去年3月1日特朗普第一次國會講話股市上升 1.37 %之後的最大單日升幅。一月份環球股市增值接近2萬億美元,這是一個利害的數字,因此一些回落是順理成章的。而且除了股市興旺之外,外匯市場的成交也顯著增加。芝加哥期權金所在上星期四單日成交684億美元便是一個紀錄性數字。

市場波動,但仍有利好因素,環球收購合併蓬勃便是其中之一。一月份已公布的收購合併金額接近2730億美元,是二千年科網股泡沫高峰之後的最高水平。周一公布的收購案便有Keurig收購Dr. Pepper。標普500已經超過大部分華爾街策略師的全年目標價2854 ,15位策略師之中只有5位的目標價高於上周五收市水平。 截至上周五,已公布業績的標普500公司有77%的盈利優於預期,達到營利增長的指引。受惠於減稅政策的公司股價表現亦優於平均。

美股主要上升界別是運輸股、生化科技股和銀行股。主要下跌界別是公用股、半導體股、貴金屬股、石油服務股、地產信托、石油股、電腦股。動力科技股普遍造好,亞馬遜在業績公布之前升上新高。

更多經濟要聞
福特中國主管羅冠宏請辭
【明報專訊】美國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說,公司中國區主管羅冠宏(Jason Luo)因個人理由,在上任5個月後離職。 ... 詳情
歐美華市場遜預期
【明報專訊】《日經亞洲評論》報道,蘋果公司(Apple Inc.)已通知供應商,把1到3月季度的iPhone X智能手機生產目標降低一半,到... 詳情
大麻生產商Aphria
【明報專訊】持牌大麻生產商Aphria Inc.敲定8.26億元協議,收購同業Nuuvera Inc.。這是加拿大大麻業者拓展國際市場的最新... 詳情
【明報專訊】華爾街各大股票指數周一回落,錄得5個月來單日最大百分比跌幅,主要受蘋果股價拖累。 蘋果股價下跌大約2.1%,因為消息傳來,... 詳情
多指下試支持
多指-0.89%。多指升跌比率43升202跌。3月西得州期油-1.06%收65.43美元。油股-1.6%。加拿大3月加息機會由30.7%轉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