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燙食喝燙茶 當心誘發食道癌

[2018.02.08] 發表

天氣寒冷,很多市民喜歡吃燙食喝燙茶來驅寒。對此,特別提醒:吃燙食喝燙茶都可能是誘發食道癌的原因之一,吃東西的時候要等食物溫度降下來後再食用。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歡食用非常熱的食物。每頓飯菜都恨不得剛出鍋就開始享用,不喝滾燙的熱茶不過癮,認為這樣才能品出飯菜和茶的味道,但往往忽略了是否太燙的問題。喜歡食用過燙食物的人,食道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傷害,食道上受到熱刺激的細胞發生突變的機率就會大大上升,這樣得食道癌的機率就大了。

很多食道癌和胃癌的患者都有一些共同特點:喜歡食用非常熱的食物,喜歡吃醃製、油炸的食品。

如何通過飲食來預防食道癌和胃癌?李曉屏特別支招:不要吃黴變的食物,黴菌中有些是產毒真菌,是很強的致癌物質;要盡量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維他命A、B、E的食物,適當加強蛋白質攝入,從而保護胃黏膜;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時定量進食,不暴飲暴食,進食不要過快或過燙,進餐時要心情愉快;少吃或不吃醃菜,不吃或少吃煙燻和油煎食物;不吸煙、少飲酒。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