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專電腦課22年 專家被騙!
稅局僅掛號信寄納稅人 不收電子貨幣禮品卡

[2018.02.10] 發表
圖為比特幣機器。(明報圖片)
騙徒透過固網電話行騙。(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騙徒假冒加拿大稅局人員﹐以電話威嚇受騙者並勒索金錢﹐亦可發生在精通電腦的人身上。這種令人防不勝防的詐騙手法近日又再活躍起來。

74歲的凱恩(Tom Kane)﹐在百年紀念學院從事電腦科技教學22年﹐現已退休﹐有時教人免被電腦欺詐。可是﹐他最近卻成為電腦詐騙的受害人之一﹐被騙5,000元。他坦承自己應該聰明一點﹐但還是被騙。

凱恩憶述說﹐去年10月某個晚上回家﹐收到一個電話留言﹐對方自稱是加國稅務官員﹐指他欠稅局4,995元﹐若不償還﹐警察在半小時內便到他家。

凱恩翌日早上回電﹐對方要求他把欠款交到指定地方的比特幣機器。方法是騙徒以電郵向凱恩傳出二維碼(QR Code)﹐他用比特幣機器把現金轉為比特幣付予騙徒。

騙徒以這種手法收取騙款﹐一來可以避過中間人﹐二來比特幣難以追查。

騙徒假冒加國稅務人員行騙﹐在加國愈來愈普遍。行騙電話源自例如印度等地方的離岸或是地下室作業。很多時受騙者是長者﹐或者是不太了解加國情況的新移民。

加拿大防止詐騙中心把這些電話稅務欺詐歸納為勒索﹐這個類別包括電腦軟件詐騙與移民詭計﹐騙徒威嚇受害人若不付款,可能被驅逐出境。

在2017年﹐加拿大防止詐騙中心收到有關這種勒索的14,551宗投訴﹐有1,046人被界定為受害人﹐當中大部分屬於稅務欺詐受害人。在一次國際突襲打擊後﹐情況稍為收歛﹐但此種罪行再度活躍。

加拿大防止詐騙中心提醒公眾﹐加國稅局不會以電話或電郵接觸納稅者﹐會以掛號信通知納稅人。該中心又說﹐若果有欠稅未交或要求退稅﹐可以聯絡稅局確實﹔而且不要向來電者提供個人資料。此外﹐加國稅局從來不會要求納稅者以iTune﹐或以其他禮品卡或比特幣等電子貨幣付款。

更多要聞一
平昌冬奧開幕
2月9日,2018年平昌冬奧會開幕式在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新華社) 詳情
肉類鹿茸木雕均禁攜入境 現金逾萬須申報 免沒收
【明報專訊】農曆春節即將來到,溫哥華國際機場最近已開始截獲並沒收不少華人帶入境的違禁應節禮品,包括真空包裝的各種醃肉、牛肉乾及香腸製品,以及... 詳情
機場海關有懂中文官員 辨別糖果是否含肉成分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溫哥華機場發言人加特利指出,中國旅客攜帶的各種過年食用的肉乾、過年糖果,儘管是用中文包裝,但CBSA請有多位懂中... 詳情
中國駐多市總領館慶祝春節 省長韋恩三級議員同賀新年
【明報專訊】狗年即將來臨﹐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昨晚舉行慶祝春節招待會。總領事何煒致詞,安省省長韋恩並三級議員出席,向華裔社區祝賀新年﹗ ... 詳情
上月全國流失8.8萬職位 加時薪 安省重災佔5.1萬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日公布,本國1月份流失8.8萬份工作職位﹐是9年內最多﹐兼職職位流失達13.7萬份﹐是有紀錄以來最多。安省是重災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