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全國流失8.8萬職位 加時薪 安省重災佔5.1萬
失業率升至5.9% 業界料加息推遲至7月

[2018.02.10] 發表
服務性行業是職位流失重災區。(明報記者攝)
道銀證券高級利率策略師凱爾文。
經濟師預料加國央行將審慎加息。
加國1月份流失8.8萬份工作職位。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日公布,本國1月份流失8.8萬份工作職位﹐是9年內最多﹐兼職職位流失達13.7萬份﹐是有紀錄以來最多。安省是重災區﹐1月份流失5.09萬份兼職職位。有商界代表指出﹐這樣「慘烈」的就業報告可以預期﹐因為安省今年1月起實行了勞工法改革﹐最低時薪大幅調高﹐並有其他不利中小型企業經營的新規定。有經濟師相信加國央行將採取審慎的加息態度﹐可能延至7月才加息﹐而且在今年餘下時間內只加息一次。

統計局昨天公布﹐1月份流失職位是自2009年1月以來最多﹐但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可以增加1萬份職位。

全職增4.9萬份 兼職流失13.7萬份

因為兼職職位流失13.7萬份﹐抵消了4.9萬份全職職位增長。這令1月份失業率上升至5.9%﹐高過去年12月份經修訂後的5.8%失業率。

今年1月份全國平均時薪比去年同期跳升3.3%﹐是2016年3月以來最勁增長。原因之一是安省自1月1日起把最低時薪﹐從11.4元調高至14元。

1月份服務業流失職位最多﹐達7.19萬份﹐這包括教育服務、金融、保險和地產。

加港協進會創會會長梁萬邦表示﹐安省的最新勞工法除了提高最低時薪外﹐還有其他不利中小型企業經營的新規定﹐例如自4月1日起兼職員工的福利將與全職員工看齊。此外﹐法例規定僱員有10天彈性假期﹐當中兩天是有薪。

梁萬邦指出﹐安省企業面對愈來愈艱難的營運環境﹐必須想辦法應付﹐短期的應對方法是裁減兼職員工。他估計於未來6個月內﹐安省中小型企業在未想到長期應對辦法前﹐職位流失料將持續。

梁萬邦指出﹐去年安省政府提出勞工法時﹐不少商會已警告這將危害就業市場與安省經濟﹐但省府一意孤行﹐所以1月份加國「慘烈」的就業報告可以預期。

他同時指出﹐通常1月份就業市場表現都較差﹐由於在聖誕節及元旦過後﹐部分職位會自然流失。不過﹐今年1月份的表現特別差﹐安省政府推出勞工法改革是原因之一。

道銀證券高級利率策略師凱爾文(Andrew Kelvin)表示﹐加國央行料將審慎加息﹐需觀察和分析多些經濟數據後才有進一步加息行動。他估計央行將延至7月才加息﹐待2019年1月再考慮加息。

在最新加國就業數據公布後﹐市場預期央行在3月保持利率不變的機會率上升至92.1%﹐於5月加息的機會率接近八成。加國央行自去年7月以來﹐共加息3次。

更多要聞二
中國流動支付在加開花結果
【明報專訊】方圓支付(OTT Pay)伙同加國地產發展商Cadillac Fairview﹐在Cadillac Fairview旗下8個商場... 詳情
盲婦公園溜狗沒繫繩收告票 罰款261元 名律師義助打官司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失明婦女因在Greenwood公園溜狗時沒有給愛犬繫狗繩,而在去年底接獲多市政府的附例執法員發出的一張告票,罰款261... 詳情
舊市政廳改建歷史博物館 15萬歷史珍品選存百年建築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已在大會上,以35比3的投票結果,表決同意將對有關將多倫多的舊市政廳改建成多倫多歷史博物館的建議開展研究。 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