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104條釋法說明 延伸至立會參選資格

[2018.02.14] 發表

【明報專訊】審理陳浩天選舉呈請案的法官區慶祥早前引用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裁定4名立法會前議員的宣誓無效,區官昨在判辭中,確立人大的解釋亦適用於立法會議員的參選資格上,並首次在判決中引用人大常委會就釋法草案作出的說明,雖然有關說明對法庭沒有約束力,但法官指可協助闡明釋法條文的背景及目的。

闡明釋法目的 對法庭無約束力

區慶祥指出,《立法會條例》第40條要求參選人簽署擁護《基本法》聲明書的立法原意,與《基本法》第104條的憲法規定一致,故有關條文除適用於立法會議員作就職宣誓外,亦同樣成為候選人的法定要求。區官續引用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前年11月就釋法草案作出的說明,以協助了解釋法背景及目的,但區官強調有關說明並非釋法的一部分,故對法庭沒有約束力。

區官引述釋法草案說明指出,香港獨立的主張明顯違背「一國兩制」原則,並與《基本法》互相牴觸,嚴重破壞國家完整性。由於立法會議員的職責是要在《基本法》框架下服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故他認為從上述說明中可見,《基本法》第104條同樣適用於參選立法會的法定要求及門檻,故擁護《基本法》及承認香港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成為立法會議員的關鍵條件。

更多要聞
19死車禍與死神擦肩 難忘「人頭在面前」  七旬生還者﹕想救無力救 鬱結纏一世
【明報專訊】上周六大埔公路九巴車禍奪去19人生命,傷者之一的72歲陳伯憶述事發經過猶有餘悸,他說每當合上眼睛,腦海都浮現意外現場,「巴士站旁...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各主要部門昨日舉行悼念儀式,昨晨10時向死難者默哀1分鐘。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未來一兩周盡量不出席慶祝活動,今...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19死車禍,肇事九巴司機被控一項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罪,案件昨於粉嶺裁判法院提堂,被告暫毋須答辯。控方表示要等候警方調查... 詳情
網上自稱死者家屬  女子涉騙捐款被捕
【明報專訊】大埔九巴車禍牽動市民善心,但有人在網上自稱死者家屬,公開銀行戶口呼籲捐款。警方日前接獲至少5人就事件報案,昨以涉嫌有犯罪或不誠實... 詳情
城巴創辦人:車長敵意乘客難辭其咎
【明報專訊】城巴創辦人李日新(Lyndon Rees)前日在個人facebook,回應上周六大埔公路九巴車禍。他表示巴士業界都為這宗悲劇深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