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桌會議先晤權威經濟師 莫奈月底宣讀財政預算案

[2018.02.14]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今年2月6日在國會山向記者講話。(加新社)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將於2月27日宣讀財政預算案﹐面對不明朗的經貿前景。

私營機構專家本周與莫奈召開財政預算案前會議﹐預料他們會敦促莫奈審慎行事。

莫奈周二在眾議院宣布聯邦預算案宣讀日期﹐他周五會到多倫多﹐與權威經濟師舉行圓桌會議﹐通常有大約12名專家﹐他們來自商業銀行、智囊團、貿易團體。

財政部長定期諮詢外界經濟學家﹐聽取意見及估測數字﹐在編寫預算案時參考那些資料﹐從他們的預測數字取出平均數﹐作預算案根據。一些經濟師指出﹐經濟在2017年底改善﹐莫奈的新預算案有更大迴旋空間。其他人沒有那麼樂觀﹐估計政府的財務狀況與去年10月所說差不多。

不管聯邦政府的財政狀況如何﹐專家有一個共識﹐就是政府應當審慎行事。他們希望渥京政府做好準備﹐應對不明朗的局面﹐好像《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新談判拖延、美國削減企業稅﹐對加拿大有什麼影響﹐政府要有對策。

加拿大中央銀行上月提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前景不明朗﹐有更廣泛的衝擊。央行提到貿易會有什麼影響﹐還說形勢不明朗﹐就會損害企業投資。

央行估計貿易不明朗﹐意味2019年底投資減少2%。自2016年中期以來﹐外國直接對加拿大的新投資萎縮﹐可能是貿易情況不明朗的結果。

更多加國新聞
參議院倘拖慢大麻立法 杜魯多擬出手「剪布」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杜魯多政府要出手﹐阻止參議院辯論拖慢大麻法案進度﹐確保它的休閒大麻合法化措施今年7月到位。 政府的參議院代表、... 詳情
卑詩省施政報告 房屋政策成焦點
【明報專訊】卑詩省新民主黨政府昨日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房屋政策成為焦點。在施政報告中,卑詩省府預告,會就樓市的投機活動提出措施,包括「令投機... 詳情
卑詩反對黨抨擊施政報告
卑詩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回應新民主黨政府發表的施政報告,批評施政報告欠缺具體內容及實行計劃,對省民有欠交代,... 詳情
「一響鈴聲」電話騙局現全加
【明報專訊】電話騙徒近日在加拿大各地活躍﹐詐騙民眾大筆電話費。 不法之徒佈下「一響鈴聲」電話騙局﹐鈴聲只響很短時間﹐隨即掛斷﹐鈴聲聽似... 詳情
不滿新聞女主播穿露臂裝 前總理金寶抨「貶低」品位
(多倫多13日加新社電)前總理金寶(Kim Campbell)勸告電視新聞女主播﹐在報道新聞時不要穿著無袖服裝﹐她說露臂裝「貶低」品位。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