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金正男被殺 或因周永康洩密

[2018.02.14]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兄長金正男(圖)去年在馬來西亞被殺,可能跟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向金正恩洩密有關。中方未回應報道。

日本放送協會引述一名中國官員報道,2012年八月亦即是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逝世8個月後,當時朝鮮第二號人物金正恩的姑丈張成澤訪華,向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希望由金正男繼承權力,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

周永康指使下屬將兩人的對話偷錄下來,並在2013年年初洩露給已經掌權的金正恩。同年12月張成澤因為叛國罪被處死,周永康就在2015年因受賄和洩露國家機密等罪名被判無期徒刑。

報道指,中國當局相信是周永康洩露的情報觸怒金正恩,繼而引發去年的金正男暗殺事件。至於洩密原因,報道指有意見認為,周永康當時眼見中紀委的調查迫近自己身邊的人,或者是想藉洩密展示與朝鮮關係密切,希望避免受到調查。不過,周永康最終「落馬」,2015年因為受賄、濫用職權及洩露國家機密,被判處無期徒刑。

去年二月,金正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遭暗殺,報道指中方相信周永康洩密促使金正恩剷除金正男和張成澤。

更多國際要聞
英聯邦密議女王駕崩後元首人選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英聯邦開始秘密商討,一旦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駕崩,誰會出任英聯邦元首。英聯邦1931年成立,主要由英國... 詳情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與英國國會同日內收到白色粉末的信件,兩者均對人體無害,當中奧巴馬的信件由香港寄出。 美國當局在周二(13日)中午12時... 詳情
內塔尼亞胡涉貪面臨起訴 稱指控無根據 堅持不辭職
【明報專訊】以色列警方指有足夠證據顯示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涉及受賄等罪名,建議檢控部門提出起訴,內塔尼亞胡...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12日)公布總值4.4萬億美元的2019財政年度預算案,其中的國防預算開支增加超過10%至6860億美元,並表明會增派更... 詳情
俄羅斯空難71人死 航委會:無開加熱裝置令空速管結冰
國家航空委員會專家13日表示,通過研究11日失事的俄羅斯An-148客機飛行數據記錄器發現,為該客機空速管的加熱系統未啟動導致空速管結冰,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