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昭寺起火 短片被刪

[2018.02.18] 發表
從網上片段可見,大昭寺火勢十分猛烈。(網上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西藏拉薩大昭寺昨日傍晚起火,網上流傳多條短片顯示,火勢猛烈,消防開喉灌救,但至入夜仍未能完全撲滅。有消息指,起火地方是寺院後的僧人住所,不是主建築。

官方《西藏日報》報道,火警發生於傍晚6時40分,大昭寺「局部」發生火災,已迅速救熄。通報沒有說明起火原因、具體地點及文物損失,但稱沒有人受傷,周圍秩序正常,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到場指揮。官方於晚間開始刪除微博相關消息及短片。

有1300多年歷史的大昭寺位於拉薩市中心,在藏傳佛教中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現存最輝煌的吐蕃時期的建築,也是西藏現存最古老的土木結構建築,開創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廟布局規式。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爾、印度的建築風格,成為藏式宗教建築的千古典範。

2000年,大昭寺作為布達拉宮的擴展項目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際研究機構新世界財富(New World Wealth)近日發布2017年全球私人財富報告,顯示全球私人財富總計達到215萬億... 詳情
「奧巴馬」成都賀年
四川成都武侯祠在大年初一(16日)舉行仿古祭祀活動,當地民眾前往拜謁劉備、關羽、張飛和諸葛亮,祈求一年平安吉祥。這些三國時期的英雄人物被視為... 詳情
外國人最熟悉中國詞 「少林」高踞榜首
【明報專訊】近年愈來愈多外國人學習中文,中國外文局昨日就首次發布《中國話語海外認知度調研報告》,當中列出外國人最熟悉的100個中國詞。文化類... 詳情
毒性超海洛英10倍 新型毒品「小樹枝」興起
【明報專訊】內地公安部門近日發現有不法分子通過網絡電商平台,銷售新型違禁毒品「小樹枝」,而商家更對該「商品」標以「無違禁成分,純天然製成」、... 詳情
【明報專訊】陝西漢中市南鄭縣王坪村於大年三十(15日)中午12點許發生命案,導致3人死亡,當地流傳該殺人犯是名特種兵,有指是為報殺母之仇。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