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園擬建紙廠 最快下月招標 最後一廠結業12年後重提 環署信有人競投

[2018.02.26] 發表
政府重提在香港設立造紙廠,每年產量約10萬公噸,選址位於環保園約2公頃的土地(圖),最快下月底招標,租約為期20年。(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內地收緊廢紙入口標準,去年9月回收業界停收3日廢紙,一度令多區街角堆滿紙皮。為減輕依賴出口,政府重提在港設立紙廠,選址在屯門環保園一幅約2公頃地皮,最快下月招標,租約為期20年,目標是每年產量約10萬公噸,佔本地全年回收廢紙量八分之一。環團認為,在本港興建紙廠有助減少依賴外地市場吸納廢紙,對穩定本地回收紙價有一定作用。

目標年產量10萬公噸 佔回收量1/8

現時本港並無造紙廠,環保署副署長郭黃穎琦日前與傳媒茶敘時透露,曾與在內地的再造紙廠接觸,有信心有投資者參與競投,一旦無人問津或流標,當局亦有其他方案;又不評論兩大紙廠,即港資理文造紙和內地玖龍紙業是否有興趣投標。

安徽紙廠上月派員觀察

本報上周五向理文造紙查詢,至昨截稿前未獲回覆;另外本報獲悉,安徽一間造紙廠上月曾派員到環保園觀察,初步認為可回收本地廢紙再造成半製成品紙漿,既可節省投資成本,亦符合內地進口標準,估計建廠成本約3億至4億元。

製紙漿運回內地加工有利可圖

紙漿是將回收的廢紙打碎、加水、隔去雜質及壓成,屬半製成品,最後仍要運回內地加工成各類紙品。業界消息稱,在港設廠生產紙品無利可圖,以瓦通紙盒為例,在港生產再運回內地,成本太高,不符成本效益,但內地網購市場龐大,對瓦通紙盒需求殷切,每公噸紙盒售價達逾3000元人民幣,故本港將廢紙製成紙漿,再運回內地加工,仍然有利可圖。

本港過去曾有造紙企業,最後一間南華造紙廠2006年因燃油成本大幅上漲而結業(見另稿),自此本港廢紙大部分出口,價格隨外圍市場波動。去年內地宣布,今年初進一步收緊廢紙進口標準,觸發本地回收業停收廢紙3日,希望港府向中央反映業界面對問題,結果觸發「廢紙圍城」事件。事件反映本港廢紙過度依賴出口的問題,多年未能解決。

環保署資料顯示,2016年香港回收廢紙約80.5萬公噸,100%出口再造,總貨值約11.4億元。

環保署助理署長黃漢明表示,內地新標準下,只有3種廢紙可以進口(紙皮、辦公室用紙及報紙雜誌紙,簡稱「三紙」),佔本港每日回收廢紙量逾2000公噸的七至八成。然而,現時每日仍有約2000公噸廢紙運往堆填區,其中1000噸是可回收的「三紙」。郭黃穎琦表示,內地收緊廢紙入口標準,或會令部分廢紙被運往堆填區,但另一方面,若可將現時被運往堆填區的三紙「拯救出來」,回收率或會較現時約五成有所增加。

業界:遠水不能救近火

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對本港重新引入造紙廠表示支持,但他說即使成事,估計廠房興建至少需時2至3年,「遠水不能救近火」,冀港府繼續向內地爭取本港出口到內地的廢紙配額。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認為,本地興建紙廠有助減少依賴外地市場,加上紙廠有地暫時儲存廢紙,即使內地及東南亞紙價暴跌,紙廠仍可繼續吸納本地部分廢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醫護推《鐵人食單》 助熱心人如願捐血
【明報專訊】大埔車禍觸發大批市民蜂擁捐血,部分人卻因血紅素「肥佬」而被拒。紅十字會醫生解釋,港人愛咖啡濃茶送飯,阻礙身體吸收鐵質,影響生產血... 詳情
指盈餘高於上年度  陳茂波預告強化醫療配套
【明報專訊】新一屆政府周三(28日)將公布首份《財政預算案》,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預告,當政府財政充裕時,「是否應該更積極籌劃如何強化醫療... 詳情
社協促「N無」月派3000元
【明報專訊】政府後天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多個團體昨日先後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對預算案提出訴求,其中社區組織協會昨與近60名基層市民請願,要... 詳情
雷鼎鳴贊成派錢:還富於民更可靠
【明報專訊】政府今財政年度料超過1000億元盈餘,近日不同政黨人士表態支持政府直接向市民派錢。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日討論預算案,科技大學經... 詳情
罕見病患者盼資助昂貴藥物
【明報專訊】罕見病患者普遍無法負擔高昂藥費,其中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FAP)患者每年藥費接近150萬。有年近七旬的FAP患者多年受病魔折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