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開徵鋼鋁稅
日韓齊稱尋求豁免

[2018.03.03] 發表
工人在中國湖北省宜昌市鋼鐵市場工作﹐圖片攝於2016年8月1日。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誓言對進口鋼鐵、鋁產品徵收關稅後﹐中國未有即時回應﹐但中國領袖過去揚言﹐假如特朗普提高貿易壁壘﹐中國會實施報復措施。中國現在要權衡﹐是否付諸行動﹐甘冒失去美國市場的風險﹐因為它的智能手機、其他出口﹐對經濟的意義大過金屬。

牛津經濟研究公司(Oxford Economics)經濟師高路易(Louis Kuijs)說﹕「中國肯定會回應﹐它不想以弱者姿態示人﹐但它會相對克制﹐不想別人看待它是破壞國際貿易系統的一方。」

北京政府已指摘特朗普破壞全球貿易規則﹐因為它堅持按照美國法律﹐解決鋼鐵、科技政策和其他方面的爭議﹐而不是透過世界貿易組織。中國官員去年3月懇請白宮﹐不要破壞鋁產品貿易﹐以免傷害雙方利益。但特朗普在去年8月啟動調查﹐查看北京有無不當施壓﹐要求一些公司移交技術。今年1月﹐它更提高太陽能電池模板和洗衣機關稅﹐中方態度轉為強硬。

中國商務部官員王賀軍本周透過聲明說﹕「中國會採取必要措施﹐捍衛自身利益。」

日本與韓國都是美國盟國﹐也是主要鋼鐵、鋁產品出口國。它們都說﹐會尋求關稅豁免。

日本經濟貿易產業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說﹕「我們不認為盟國日本的出口﹐對美國國家安全有任何影響。」

韓國貿易特使金鉉宗(Kim Hyun-chong)會晤白宮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強烈要求」美方﹐將關稅對韓國公司的影響減至最低。

中國對美國本來就有一系列貿易報復行動的目標﹐包括大豆﹐那是美國對中國的最大出口﹐假如中方限制進口﹐美國農業州選民對特朗普的支持率就會打折扣。

除了歐盟﹐美國是中國的第二大貿易伙伴﹐它購買20%的中國出口﹐但允許中國保持數以十億元計的貿易順差。根據中方數據﹐中國去年從美國每進口1元的商品﹐就有2.80元出口。它對美國有2,758億元貿易順差﹐相當於全球總額的65%。

更多經濟要聞
英行長促監察虛擬貨幣
【明報專訊】英倫銀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周五嚴厲批評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他敦促全球立法人員監察這種虛擬貨幣﹐就像其他金融資產一樣... 詳情
先跌後升
3月2日上證指數-0.59%,深圳-0.79%。標普五百低開,低見2647,之後回穩,最高2696,收2690,+12點。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升... 詳情
黑石CEO去年收入7.87億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證交會(SEC)的申報文件﹐美國私募基金巨擘黑石(Blackstone)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蘇世民(Stephen Sc... 詳情
J.C.Penny裁300職位 展望不樂觀
【明報專訊】百貨公司J.C.Penny周五報告令人失望的假日季度同店銷售業績﹐對未來的展望也不樂觀。公司宣布裁減超過300個職位﹐盡力節約成...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五又經歷動盪一天﹐先跌後升﹐在收市前發力﹐標普500指數錄得4天來首個升幅。 標普500指數在開市後一度下跌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