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跌後升

[2018.03.03] 發表

3月2日上證指數-0.59%,深圳-0.79%。標普五百低開,低見2647,之後回穩,最高2696,收2690,+12點。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升有跌。西州期油先軟後穩。3月份美國加息機會100%(日前100%),5月加息機會100%(日前100%);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2.6點子至2.2378%。美十年債息收+5.4點子至2.8666%。

如果周四市場焦點是特朗普的日子,周五早上則是日本央行的消息。日本央行行長在國會發言,透露很多信息,重點是1)價格走勢仍然疲弱,和通脹目標有距離,需要繼續持續量化寬鬆。2)日本已經脫離通縮情況,但並未能公布離開,因為需要時間才能改變根深蒂固的通縮心態。3)通脹可能在2019財政年度到達2%。4)如果有需要會考慮進一步寬鬆,調整政策直至通脹目標到達,現在不適合討論退出寬鬆,亦不適合透露推出寬鬆的影響。

5)現在很小心或反對提高日本零%利率目標,日本央行以往是造成長久通縮的部份原因,因為日本央行在1990年代太早終止零利率政策。6)日本央行持有的交易所掛牌基金數量只佔有整個股市的3%。7)最重要的一點是提到日本央行會考慮在2019財政年度考慮退出寬鬆。日本央行並無將利率長久不變的意思。

日本央行可能會在未來五年進行政策檢討,但現在並不需要,財經市場並無過分活動。市場對央行行長發言—尤其是最後二點的反應非常敏感,東證指數由1714-1715水平下跌至1705,美元兌日圓(見圖)跌穿106,日本十年債券息率由0.04%急升至0.072%。

特朗普公布徵收鋼鐵鋁關稅,引發美股下跌,美元下跌,日本股市下跌,但細看一下:日經指數下跌2.5%,升跌比率是3比222;東方證券指數下跌1.83%,升跌比率236比1783 ;東京證券指數第二板下跌1.33%,升跌比率76比394 ;Jasdaq下跌1%,升跌比率120比542 ;Mothers下跌1.52%,升跌比率45比181。數字很清楚,日本股市下跌主要是由大指數帶動,而大指數下跌又是由期貨帶動。開市前期指下挫,但美股逐步回升。主要上升界別是細價股、電訊股、生化科技股、半導體股。主要下跌界別是公用股、地產信托、石油股、保險股、動力科技股個別發展。明顯低位有買盤的是軟件股。中國預託證券亦見上升。

星期四美國下跌,星期五開市之前期指下跌相信會引起一些恐慌,但結果令到淡友失望——淡友自我安慰的是周五是空倉回補。無論下周如何,大家要明白一個現象,就是這兩天跌市的時候,牛熊共舞格局已經重來,不像二月跌市時候全面下跌,因此不需要太過受到頭條新聞影響入市決定。

更多經濟要聞
黑石CEO去年收入7.87億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證交會(SEC)的申報文件﹐美國私募基金巨擘黑石(Blackstone)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蘇世民(Stephen Sc... 詳情
J.C.Penny裁300職位 展望不樂觀
【明報專訊】百貨公司J.C.Penny周五報告令人失望的假日季度同店銷售業績﹐對未來的展望也不樂觀。公司宣布裁減超過300個職位﹐盡力節約成...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五又經歷動盪一天﹐先跌後升﹐在收市前發力﹐標普500指數錄得4天來首個升幅。 標普500指數在開市後一度下跌1.... 詳情
1美元菜單不合胃口
【明報專訊】連鎖快餐店麥當勞(McDonald's)推出「1美元菜單」(Dollar Menu)﹐看來未能討華爾街歡心﹐有分析員調低麥當勞股... 詳情
加元下跌
多指-0.06%。多指升跌比率145升101跌。4月西得州期油+0.78%收61.415美元。油股-0.36%。加拿大3月加息機會由14.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