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客訪加5年增一倍 移民人數趨減失龍頭地位

[2018.03.11] 發表
圖為訪加中國遊客人數一覽表。(明報美工組製表)
大多區今年將會迎來更多中國遊客。(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最近5年﹐訪加中國遊客人數增長翻倍﹐2017年近55萬人。旅遊業人士表示﹐今年加中旅遊年訪加中國遊客數量肯定還會增長﹐每年6月到10月是加拿大旅遊旺季﹐計劃訪加遊客最少提前一個月開始申請。

聯邦移民部發言人Shannon Ker提供數據指出﹐從2013年到2017年持臨時居住簽證(Temporary Resident Visas﹐ TRV)來加的中國訪客人數連年增長﹐2013年為269,940人﹐2014年為360,345人﹐2015年為409,542人﹐2016年為460,418人﹐2017年為 547,027人﹐5年間中國訪客人數增長翻了一倍。

從月份看﹐每年的5月至8月間是聯邦移民部簽發TRV高峰期﹐2017年1月簽發給中國訪客的TRV為28,724個﹐到5月增長至69,133個﹐6月到9月保持在平均每月5萬個以上的規模。去年11月聯邦移民部在中國7個城市新開設的簽證中心正式啟用﹐簽發的TRV數量比往年略有增長﹐11月簽發的TRV數量為44,933個﹐12月則為30,577個。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今年年初在滿地可舉行的中加旅遊高峰論壇上表示,中加兩國互為旅遊目的地指定國﹐兩國人民的旅遊交流日益頻繁。據統計,2017年1至11月加拿大赴華遊客總人數為73.68萬人次,同比增長8.7%。加拿大位列中國入境客源市場第十二位。而2017年1至10月中國來加遊客總人數為61萬人次,同比增長10.8%,中國是加拿大第三大入境客源市場,僅排在美國和英國之後。

天寶旅遊市場部經理Jay說﹕「自從加拿大政府推出10年多次往返簽證以後﹐來加旅遊的中國遊客人數增長非常迅速﹐我們旅行社每年接待的中國遊客數量呈現逐年增長趨勢。今年是加中旅遊年﹐遊客數量肯定還會有大的增長﹐今年的酒店住宿價格已略有上漲。加拿大的旅遊旺季從6月底至8月底﹐還有『五一』小長假期、10月的『看楓葉』期等﹐都是中國遊客來加的高峰期。所以提醒今年準備來加旅遊的乘客最少要提前一個月開始申請簽證報名旅行團。」

Jay還說﹕「去年底加拿大政府在中國新開設的簽證中心當然是好消息﹐現在來加旅遊簽證非常好簽﹐過去我們還幫助客人辦理簽證﹐現在遊客自己都可以自己辦理﹐非常方便。」

聯邦移民部的數據還顯示﹐同期來自中國的移民人數及入籍人數卻出現逐年減少趨勢。

2014年聯邦移民部批准的來自中國的新移民人數是33,893人﹐2015年減少到25,147人﹐2016年為30,997人。

入籍方面﹐2014年成為加拿大新公民的中國移民人數為21,657人﹐2015年為20,088人﹐2016年為10,797人﹐去年更減少到5999人。從2013年以後﹐無論是移民人數還是入籍人數﹐中國都不再成為最多人數來源國家。

更多要聞二
A型鏈球菌去年殺逾百加人
【明報專訊】萬錦市多福醫院(Markham Stouffville Hospital)發生的3宗嚴重醫院內A型鏈球菌感染事件,已造成一位產婦... 詳情
大多區技工需求殷 建築工網絡安全專才搶手
【明報專訊】今年以來﹐加國的就業形勢從表面上看並不特別令人鼓舞。1月份全國失去8.8萬個工作﹐2月份小幅反彈也不過增加了1.5萬個職位。但此... 詳情
證監會修例監管集資按揭
【明報專訊】加拿大證券監管機構希望,對於出售有爭議集資按揭(syndicated mortgage)的管理規則進行改變,以便加強保護投資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