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還好有香港可出版我的書」

[2018.03.11] 發表

得知記者來自香港,李銳高興地說,「中國還好有個香港,可以出版我的書」。不過他於2013年在港出版的《李銳口述往事》,負責整理的女兒李南央從香港攜帶50多本入境北京時被沒收,她2014年狀告北京海關,至今收到了14次延期審理通知,開庭遙遙無期。

李銳雖然年過百歲但視力、記憶力驚人,看書都毋須老花眼鏡,講起認識的人,都可以說出對方上次見面時說過什麼話、送給他什麼書,哪本書放在什麼地方都記得。他提到「鍛煉腦筋」的秘訣,就是看電視上的圍棋節目。唯因腿腳不便,他自去年底起不再每日游水,在家中仍可拄拐杖走動。

曾與任河北正定書記習談話

李銳還對記者展示了一幅2月28日寫的「彭德懷將軍平江起義九十周年」,當中有「人民死餓良心痛,廬山勸架遭反攻」句子。李在廬山會議後被打為「彭(德懷)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反黨集團及其追隨者」,故此與彭德懷同病相憐,他不少詩作都是紀念彭德懷。

曾做過高崗、陳雲、毛澤東秘書的李銳一生歷盡坎坷,於1979年平反復出後,1982年加入中組部,在時任部長的胡耀邦手下工作,他說,習近平在河北正定當縣委書記時,李銳曾去與習近平談話。

習仲勳和當時河北省委書記高揚打過招呼,希望他關照自己的兒子,但是高揚在省委常委會上公開此事,使習近平很難再在河北任職,後來1985年,中組部將習近平調到廈門市當副市長。

更多中國要聞
九成單身女性渴望脫單 深圳入最難脫單城市三甲
【明報專訊】脫單有多難?據國內某知名婚戀網站發布的《2018單身女性調查報告》,針對單身女性婚戀狀態、婚戀態度等作抽樣調查。報告顯示近9成單... 詳情
傳四川老翁中大獎興奮致死 當局:只中了35元
【明報專訊】天降橫財突中巨獎,確令人興奮,近日內地網傳一名八旬老翁因中20萬元獎金興奮到死,命喪投注站,引當局關注。經了解後,當局確認老翁於... 詳情
【明報專訊】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除了脫髮問題,白頭髮也愈出愈多。黑龍江哈爾濱一名陳姓女子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每月都將長出來的白髮染黑,而且... 詳情
台版#Me Too 體操女選手 揭發狼教練
【明報專訊】沒想到台灣也發生「台版#Me Too」事件。「我很想飛,但我的翅膀卻被他折斷,而他是我一度認為是父親的教練…」網友匿名在臉書轉貼... 詳情
胃塞滿塑膠袋 虎鯨回天乏術
【明報專訊】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前主任、教授王建平6日接獲高雄港有小虎鯨擱淺迷航,前往馳援,9日終於成功搶救3隻,但都已奄奄一息且瘦到...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