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跌宕,你仍能安睡嗎?

[2018.03.11] 發表

過去一個多月股票市場大起大落,不少人擔心2008年的股市崩盤會重現。有些人抵受不了市場的風險,將所持有的投資證券全部賣掉,轉為現金。

其實在去年一月特朗普上任前,已有不少人因懼怕市場會大跌,同樣已提前將投資變現;殊不知,之後股市一路大幅上升,他們都錯過了這一個市場高速增長的機會。在投資領域,波動才是永恆!

每個投資者都會害怕虧損﹐但如果市場的下跌會令你感到恐慌,或因為輕微的經濟衰退或利息調整,就要改變你精心制定的投資計劃﹐你所訂的投資計劃及你所選的風險程度應是不合適你的。巴菲特的合伙人芒格說,中國人喜歡「賭」,但他們是以概率為基準。

投資方案當然是要選擇能幫你賺到錢的﹐但同時也需要是符合你的風險承受力及現金周轉的需要。你應考慮到:

(1)你開始的目標——你需要在設置你的資產組合之前,知道你想獲得的回報——換句話說﹐定義你的財務目標。年齡也是一個因素。年輕投資者擁有比退休人士較長的投資周期,可以去選擇不那麼保守的投資方案。

(2)了解真實的市場風險——當股市獲利的時候,你可能感到你應是能承受較高的風險,但是當經歷市場的波動﹐你可能意識到你的風險承受能力並不像你想的那麼好。有些投資者即使承受一年20%的損失,仍能保持輕鬆的心態﹐因為他們知道市場最終會恢復和上升。但其他人可能會感到恐慌而虧本出售。

(3)定義你的風險承受能力——第一步是定義你的投資周期,是短期的還是長期的? 然後,通過問自己能在短期內承受多少損失,而確定真正的風險承受能力。不只是使用百分比:「我對失去10%或15%沒有感覺。」同時也用金額計算:「如果我有X投資額﹐即使失去Y我依然很輕鬆。」

從第一天開始根據你的風險承受能力,設立正確的期望,並與你可信賴的財務顧問商討,以制定合適的投資計劃﹐你將不會因為不可避免的市場波動而感到恐慌;平安達成你的長遠的整體財務計劃。

本專欄由註冊財務策劃師DAVID DAI及RICHARD CUI提供。

更多經濟要聞
美國電影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s Arts and Sciences乃從事電影行業的私人會所,擁有五千多會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