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省涉改賣地門文件 衝擊安倍
影響連任大計 麻生下台壓力增

[2018.03.12] 發表
大阪上周六有民眾在JR京橋站前集會,促當局解釋森友學園文件為何遭更改。(網上圖片)

日本右翼辦學團體森友學園賤價購入國有土地建校醜聞持續升溫,繼早前《朝日新聞》揭發,財務省向國會呈交的賣地文件疑遭竄改後,多間傳媒引述消息人士稱,財務省計劃周一(12日)向國會公布內調報告,承認曾竄改文件,包括刪去「賣地門」交易屬特殊處理等字眼。事件勢對首相安倍晉三內閣造成重大衝擊,特別是財相麻生太郎去留成疑,或影響安倍爭取再度連任的大計。

森友學園去年2月被揭曾於2016年6月以不足市價兩成的1.34 億日圓(約980萬港元),購入大阪豐中市一幅國有土地,興建號稱日本首間神道教小學。負責交易的近畿財務局稱,買賣的交涉紀錄已全數廢棄,又聲稱減價是基於出售的土地需作除污工程。由於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與安倍夫婦私交甚篤,事件惹政府暗中偏袒右翼組織爭議,但安倍多番堅稱與賣地一事無關,聲言如涉不當行為會辭職 。財務省提交去年曾向國會提供森友學園購地的相關文件以助調查。不過《朝日新聞》本月2日報道披露,有關文件與原文有相異之處,其中「本事件的特殊性」、「特例的內容」等字眼,以及賣地交涉的過程等內容完全被刪除。

報道觸發輿論關注,其後捲入「賣地門」調查的財務省近畿財務局職員疑自殺身亡,而在森友學園購地交易期間任職財務省理財局局長、有參與有關交易的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上周五(9日)亦以「作供欠謹慎招致混亂」為由,宣布辭職,令疑團日深。

共同社上周六引述知情人士報道,財務省計劃周一向國會承認,相關文件提交國會前曾遭竄改,但未確認是誰人於何時更動或更動原因,將繼續調查,並研究處分涉事者。消息稱,由於佐川去年代表財務省向國會說明賣地問題時,曾供稱政府事前未與森友學園就土地價格交涉,否認交易性質特殊,有關文件可能是佐川下令修改,以符合其供辭。

不少觀察認為,今次「賣地門」的新發展令副首相兼財長麻生問責下台的壓力大增,亦可能動搖安倍內閣。日本JNN新聞聯網上周一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安倍支持度跌至49.3%,為近5個月來首次不足五成,另有80%受訪者認為當局就「賣地門」需作更多解釋。共同社分析,財務省決定承認竄改文件,可能是想「止血」減少政治打擊,惟外界對於安倍政府的不信任恐將加深。(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列出一系列嚴重的疾病爆發威脅,當中首次包括一種未知的「X疾病」(disease X),引起議論紛紛。世衛專家稱,加... 詳情
促豁免鋼鋁關稅 歐日美談判無果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8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將對進口鋼鋁徵收關稅,但稱可彈性對待盟友,歐盟和日本貿易官員上周六(10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跟...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稱,他跟朝鮮領袖金正恩的會談可能失敗,但也有可能達成「對全世界最有利的協議」。他在Twitter稱,已就美朝峰會跟中國國... 詳情
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女兒尤利亞(Yulia)上周日(4日)在英國遭人企圖毒殺,當局在他們曾逗留的餐廳和酒... 詳情
俄稱成功試射高超音速導彈
俄羅斯昨表示,已成功試射一款高超音速導彈「匕首」(Kinzhal)。俄總統普京本月較早時公布有一批新一代武器,盛讚該款高超音速導彈是理想武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