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手記﹕文憑試備戰To-Do-List

[2018.03.13] 發表

【明報專訊】談生涯規劃,教師、專家常提到同學要思考未來職業方向、認識心儀課程等,但對同學來說,一切似乎都不及考好文憑試重要。文憑試並非中六才需面對,其實從升讀高中一刻已需有「備戰」意識。小記身為文憑試過來人,希望跟大家分享溫習心得。

備戰其中最重要的,是善用假期空檔及長假期擊退各科弱點,避免問題愈滾愈大。小記升讀中四後,化學及中史科成績最弱,每次考試及統測皆不及格。當時我把握周末時間溫習,但成績依然未能大幅提升,因癥結在於答題技巧不足。因此,我特意在聖誕假期每日回校溫習兼操練試題。如要提高效率,同學不妨把溫習的課程範疇平均分配到每日的日程,並按所需時間制定「To-Do-List」,確保按進度溫習。

同學又可從過往的功課入手,以化學科為例,我溫習時將考試範圍涵蓋的功課重做一次,結果疏通了不少過往未能處理的難題。重做功課的好處是題目經教師揀選,有操練的「價值」;你亦可重閱自己的常犯錯誤,汲取教訓。追回某科的進度後,便可操練往年試卷。同學不用盲目追求「量」,宜重視每次操練的「質」。又以中史科的評論題為例,題目重視考生所提出的論點、論據及論證,但小記卻常盲目陳述史實,未能扣題。了解問題後,我再請教中史老師,他建議我先以點列方式組織答題內容,然後交給他批改,慢慢地我便改善了答題冗贅、離題的毛病。

最後,同學宜多檢視自己的答題表現,如有需要可請教教師。但更重要的是,預留足夠時間休息,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文:鄭律銘

[明路—生涯規劃 第22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問.Noddy 我就讀中四,選修化學、物理及M2。過去一個學期,我感到難以應付各科目,正考慮退修M2,騰出時間溫習其他科... 詳情
規劃情報﹕科大首辦生物奧林匹克
【明報專訊】讀生物科最痛苦莫過於要背誦大量名詞及理論,但要學好生物科不止「死記硬背」一途。香港科技大學於2017年10月起舉辦首屆香港聯校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