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研究社﹕723頃棕地未納規劃 可建8.4萬伙

[2018.03.16] 發表

【明報專訊】由政府成立、負責檢視本港長遠土地供應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下月中展開公眾諮詢。政府曾多次指出,部分新界棕地分佈零散,發展潛力有限。不過,本土研究社昨日發表新界棕地調查報告,估算最少有723公頃棕地,未被納入政府的發展計劃或沒有發展時間表,若能發展當中三分之一棕地興建鄉村式公營房屋,保守估計可提供8.4萬個住宅單位。該社質疑,政府刻意低估棕地發展潛力,製造土地不足假象,引導市民支持發展郊野公園或填海,要求政府優先發展棕地建屋。

尋94「相鄰棕地群」 橫台山坪輋70頃

政府去年提交的文件評估指出,新界約有1300公頃棕地,但部分棕地因地區偏遠、分布零散及基建不足等,發展潛力較小。本研社以半年時間,透過地圖工具ArcGIS及採用地塊分析(land parcel analysis)方法,調查新界棕地狀況,並將距離少於20米的棕地整合為一個「相鄰棕地群」。研究發現,截至去年底,新界共有94個面積超過兩公頃的相鄰棕地群,總面積達1171.5公頃,規模相等於7個荃灣市中心。

研究發現,當中有723公頃棕地未被納入政府發展計劃,或未有發展時間表,包括13個面積由12至71公頃的「相鄰棕地群」,分佈在橫台山、坪輋、龍鼓灘、麒麟村、恐龍坑、八鄉、新田等;以橫台山及坪輋的棕地群面積最大,分別達71及70公頃。

部分納「潛力區」 無發展時間表

本研社成員楊夏至表示,部分棕地群如坪輋、麒麟村、恐龍坑等,雖被政府納入新界北具發展潛力地區,但未有確實發展時間表,亦未被視為短中期土地供應來源,質疑政府無心發展。

本研社成員陳劍青說,初步估算下,若能使用當中三分之一的棕地,即241公頃,並發展鄉村式公營房屋,可提供最少8.4萬個住宅單位,「(單位)數字接近政府公布的茤苳廒げq,可見棕地是解決房屋問題的重要土地選項」。

另一成員黃肇鴻補充,政府過去已在離島及赤柱興建9條鄉村式公營屋h,例如坪洲金坪h、赤柱馬坑h等,每條屋h佔地0.2至3.8公頃不等,認為棕地更適合中低密度的發展模式,只欠政府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

發展局﹕未經研究難確定是否適合

發展局回應稱,政府正推展新界東北、洪水橋、元朗南3個新發展區,以及探討新界北具發展潛力地區,涉及發展約540公頃棕地,餘下棕地則待規劃署今年完成實地調查後,進一步研究發展潛力。當局並稱,發展棕地必須考慮多項因素,包括交通、基建設施、房屋發展和周遭環境的相容性以至安置現行棕地作業者等,未經詳細研究下,難以確立棕地是否適宜發展房屋。

更多要聞
小三BCA勢復考 擬抽樣不記校名 報告不交學校 盼減操練誘因
【明報專訊】檢討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或稱為基本能力評估,即BCA)的委員會今天開會後交報告予教育局,消息指出,政府本學期擬復考小三T...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5月應考的小三BCA或採不記名、不記校抽樣方式,學校不會收到獨立學校報告。不過,按教育局一向解釋,記名記校、全港參與、每校試... 詳情
專訪:政協倡仿內地 收回發展商長期囤積土地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百仁基金會長、理文造紙主席李文俊認為,政府需用心解決土地等積壓問題,認為現時青年很難買樓,政府需要加大供應量。如何增加土... 詳情
【明報專訊】不同團體近年都舉辦到內地或一帶一路的交流團,惟成效存疑,李文俊說,交流團應「實際些,讓青年了解如何在當地搵份工……如果玩玩鵅A睇...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實施的最新一期半年報告書,講述2017年下半年香港發展的情G,當中提及多項事件,包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