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德利要保留央街6車道 修正計劃獲工務委會支持
單車路改建於Beecroft路

[2018.03.25] 發表
圖為北約克雪柏路到芬治路一段央街路面。(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北約克雪柏路到芬治路一段央街的錦上添花的改造項目﹐市長莊德利的保持現有6車道、將單車道放到西邊平行馬路的「修正」版﹐已經獲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支持﹐將在下周的議會大會上做最後定奪。一個由前政客、規劃師等組成的臨時聯盟﹐前日給莊德利和議會發出一份公開信﹐要求莊收回成命。

簽署公開信的人士包括前市長龔比(David Crombie)﹐前多市首席規劃師基斯曼特(Jennifer Keesmaat)等人。公開信說﹐由於這段馬路從修建到現在已經50年﹐時逢大修﹐正好改造周邊環境﹐因此這是個50年一遇的機遇。

公開信說﹐圍繞這個項目﹐議會的討論不應聚焦在單車道建在什麼地方﹐或者如果削減車道可能帶來汽車通過時間的些微的增加﹐而應該考慮50年之後﹐這段央街應是何等景觀。

市府官員提出的計劃叫做「轉變央街」(Transform Yonge)。這個計劃建議將該段央街現有的南北向6條車道減少到4條。增加單車道﹐改善行人道﹐拓展公共空間﹐加強行人穿過馬路的安全性。馬路中間將使用花壇綠樹等隔開﹐等。

而莊德利反對減少車道。他說﹐市府官員在報告中自己也承認﹐此地是交通最為困難的區域之一。因此他支持另一選擇﹐就是保持央街車道﹐但在央街以西、平行的Beecroft路增建2條單車道。

該項目估計的預算是5,110萬元。本來莊的版本據估計需要增加2,200萬元的成本。但是工務委員會已經初步決定﹐修改這個計劃需要徵地的範圍﹐因此使得需要增加的費用可以減少到900萬元。

區內市議員莊菲倫(John Filion)則是支持減少央街車道的。他說﹐央街和其東、西隔壁的2條平行馬路Beecroft 和Dorris﹐加起來總共有14條車道。現在減去2條﹐也還有12條車道﹐因此影響不會很大。

此外﹐他說﹐央街上現在行駛的車流﹐75%是從士刁路以北下來的。因為人們都知道央街是條通衝大道。如果將此段央街從6車道該為4車道﹐可以有機會減少南下的車流﹐因此交通未必會因此變得很糟。

一些社區組織早在工務委員會票決定本計劃之前﹐就曾經召開過新聞會﹐呼籲「真正努力來來建設1個21世紀的、車禍死亡零目標的城市﹐而不是緩慢改進實際上維持現狀」。

莊菲倫將於明天為此舉行新聞會。對於市議會是否會支持他的主張、否定市長的修正版計劃﹐他說﹐「兩種情況都可能發生」。

該段央街所在區域被稱為北約克的心臟地帶﹐其間包含北約克市政中心﹐和賴士民廣場。馬路兩旁共管柏文大廈林立。是多倫多4個大商業和居住混合的中心之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